听新闻
放大镜
非法集资套路多,识别风险远离骗局!
2022-03-31 17:32: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上一期,我们主要了解了非法集资行为的表现形式,详情请见“必看!针对中老年人非法集资表现形式有哪些?”,这一期我们来看看非法集资活动的典型案例及防范措施。

典型案例

  案例一

  刘大爷在促销摊点登记了免费旅游活动,第二天跟着30多位老年人到一个度假村,吃喝玩乐了一天。度假村旁建筑工地的工作人员趁机告诉他们,公司专门投资养老项目,现在签订合同,可按销售产品预售款16%至19%的比例向客户返还高额推广费,合同到期后还本付息等。很快,刘大爷一行纷纷签订购买合同。不久,公司跑路,一大批像刘大爷这样,用半生积蓄一心想为自已安排个舒适晚年的老年人成了受害者。

  案例二

  黄某某等人通过免费发放物品方式引诱老年人参与其组织的课程,并推销保健品A,声称每交纳1000元保证金即可领取3瓶该保健品,同时在一个月后可领取分红及返还保证金。又以同样的方式推销保健品B。受前次活动的引诱,90余名老年人参与,每人投入数额5000元至30000元不等。后来黄某某等人以总公司资金暂时紧张为由拒不返还相应分红及本金,之后黄某某失联,其所经营商店亦关门停业。

  案例三

  刘某伙同张某租了某景区建筑成立了一家养老公寓,以老年人为对象,通过以年化收益率36%的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老年投资者信任,并以缴纳养老床位预订金可领取福利补贴为诱饵,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并与他们签订《借款合同》《担保合同》,非法吸收资金人民币计800万余元,造成了100余名投资人经济损失。

风险提醒

  1.高额返利纯属欺骗

  机构或企业承诺的高额利息主要来源于老年人缴纳的费用,属于拆东墙补西墙。多数企业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服务实体和收益,资金运转难以持续维系,高额利息仅为欺诈噱头,一旦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无法兑付,本金也难以追回。

  2.资金安全无法保障

  机构或企业超出可持续盈利水平承诺还本付息,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骗取老年人钱财。大量来自社会公众的资金难以得到有效监管,由发起机构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3.养老需求无法实现

  机构或企业以欺诈、诱骗的方式,骗取老年人信任,向老年人承诺高端养老服务或者销售养老产品,往往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

防范措施

  01加强风险识别能力

  不法分子伪装身份来推销投资项目或产品时,老年人应先对营业机构和产品进行查验,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及时通过监管机构电话咨询,务必做到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02警惕过度热情推销

  不法分子往往围绕老年人进行各种免费赠送、噓寒问暖、唠唠家常等,以此获得老年人的信任,诱骗老年人失去防范和警觉。因此,老年人应警惕这些免费活动及过于热情的推销员,多和子女、家人沟通。

  03增强理性投资意识

  老年人应时刻记住“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当遇到“高收益”、“高回报”等字眼时,老年朋友们应格外提高警惕。

  04提高法律意识观念

  老年人一旦发现自己已经上当受骗,应和家人及时沟通,第一时间报警,向律师咨询以及向法院提起诉讼,保管好给他人转账的单据、微信的聊天记录等证据,积极维护自己的权益。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