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协提案+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常州促进公益受损问题源头治理
2024-02-26 15:1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晴

  “在区政协和检察院的有力推动下,我的提案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我区无障碍环境设施专项治理成效明显,我感到十分欣慰。”近日,在江苏省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举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上,常州市武进区政协委员蒋鸽对盲道整改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经开区盲道建设”是武进区政协委员蒋鸽提出的一份提案。从一份提案到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得益于常州市检察院与市政协联合出台的一份文件。2022年9月,常州市检察院与市政协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双转”意见》),建立涵盖衔接转化程序和范围、工作通报和答复制度、政协委员辅助办案等在内的双向衔接转化机制。后该机制被常州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转发,全市贯彻执行。

  常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张利国介绍,该院建立了全市政协提案数据库,主要收集整理市区两级政协2022年以来的提案,并对1563件提案进行筛查,从中摸排出308条公益诉讼线索,并将线索根据公益诉讼检察领域划分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4大类16个细分领域,涉及基层院管辖范围的,第一时间转给基层院办理。

  由于蒋鸽的提案涉及特殊群体公共利益,2023年2月,该线索被转交给常州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办理。

  该院检察官对经开区8条主要道路、15处主要商业场所周边盲道进行走访调研,对20余处设施进行现场考察,并邀请政协委员一同参与,发现确实存在盲道铺设不连续、道板铺设不规范等问题,决定向区建设局、投资促进局和相关街道、乡镇政府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月,经开区8部门联合检察院开展专项活动,督促对全区盲道30多处问题予以整改,推动乡镇盲道系统整改升级。据了解,经开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今年9月全部完成整改治理。

  据了解,《“双转”意见》出台以来,常州市检察机关邀请政协委员参与案件实地调研32次,成效评估、“回头看”等活动56次,以提供专家咨询,参与听证、磋商等方式,邀请政协委员辅助办案25件。

  “下一步,常州市检察机关将与市区两级政协密切配合,进一步深化双向衔接机制,汇聚共识共力,以双向融合促进公益受损问题源头治理和系统解决,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检察贡献。”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表示。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