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份检察建议清走“金属加工厂” 两地公益诉讼检察官督促整改
2023-10-23 10:0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这一片种植的是玉米,前几天刚除过虫,现在长势良好。”近日,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对该院办理的一起非法侵占农用地公益诉讼案进行“回头看”时,属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着眼前茁壮成长的农作物。

  2022年9月,张家港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常熟与张家港交界处的一块土地上散落着废旧金属,可能存在非法用地问题,遂将线索移送至常熟市检察院。

  两地公益诉讼检察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立即赴现场调查核实,发现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在常熟与张家港交界处的某村非法占用土地从事废旧金属回收和切割活动,俨然一个“金属加工厂”。该公司租用某村一片土地从事树木种植,后私自改变土地用途,进行金属回收切割等活动,损害了土地资源,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同年10月,常熟市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并向属地镇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行耕地保护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属地镇政府立即督促涉案企业对金属废料进行清理并开展复耕复垦,后邀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整改后的土地进行抽样检测。截至6月7日,涉案土地已基本恢复原貌并种上了玉米等农作物。

  今年8月,常熟市检察院邀请“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及土地保护部门的特邀检察官助理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特邀检察官助理确认占用的林地已全部整改到位,并恢复种植状态。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