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唇枪舌战……这一场业务实训亮点纷呈!
2023-12-25 10:24: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唐梦

“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银行卡内杨某存款,构成盗窃罪!”

“李某处分杨某存在其银行卡的财产,拒不归还,构成侵占罪!”

……

  为进一步提升刑事案件质效,提高检察业务能力素质,近日,沭阳县检察院举办“优青计划”业务竞赛组第六期活动——青年公诉人业务实训,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梅,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海涛以及业务竞赛组全体青年干警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业务实训分为案件汇报及辩论两个环节,由业务竞赛组副组长黄海英主持。案件汇报环节,主讲人梁明月、唐梦以实训案例为素材,紧紧围绕案件事实、罪名认定、诉讼监督事项、定性分析、处理意见等五个方面,结合PPT依次上台汇报,通过实战的标准检验两名干警法理运用、法律适用的能力。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梅对现场汇报情况进行点评,指出每人在案情分析能力、法律适用能力、PPT展示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及不足。

  论辩题目:李某将借给他人使用、由他人保管的银行卡内他人存入的5万元资金悄悄转移并挥霍使用部分资金。

  案例辩论环节,6名业务小组成员分别作为控方和辩方,采用三对三团体对抗形式,分别就李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还是侵占罪,通过开篇陈词、自由辩论及总结陈词三个辩论环节,依次展开控辩对决。第七届全省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组副组长黄海英对论辩进行了点评,以自身成长经历激励参赛队员厚积薄发、多加历练。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指导,充分肯定此次活动形式和青年干警展现的精神风貌及专业素养,鼓励干警提升司法办案能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