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检新动态|江苏省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首次专题研讨会在沭阳召开
2022-12-09 11:24: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作者:臧宏年、沈晓棠

  

  近日,由江苏省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宿迁市检察院和沭阳县检察院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民事检察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反腐败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疑难问题研讨会在沭阳召开。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宿迁市委常委、秘书长卞建军,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加云,沭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东阳等出席研讨会。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毅强调,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国情实际,依法能动履职,促进溯源治理,加强理论与实践融合,着力破解合规改革难题,完善合规经营机制,为企业合规改革和立法积极贡献理论智慧和法治智慧,共同扛起指引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宿迁市委常委、秘书长卞建军指出,宿迁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小微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作为推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实施强化合规工作流程,灵活运用强制措施,创新“三函”工作机制,探索异地协作机制等创新举措,办理了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的合规案件,努力为形成企业合规的江苏经验做出宿迁贡献。

  沭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东阳表示,沭阳是全国工业百强县,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作为有效预防、矫正企业违法犯罪,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举措,在沭阳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丰富的实践土壤。本次会议必将为沭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指明方向,明确路径,也为全国企业合规改革实践提供更多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全国高校21名法学专家学者,江苏、上海、湖北、河北等4地检察机关以及8名律师代表分别就企业合规背景下单位归责理论研究、中小企业合规有效标准研究、刑事诉讼全流程引导涉案企业合规经营研究等专题进行研讨,并对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疑难问题进行了理论以及实务的交流,旨在借助集体智慧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企业合规办法,全面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高质量开展。

  2021年6月,宿迁市检察机关被确定为江苏省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后,沭阳检察机关坚持把企业合规建设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去年以来,先后走访20余家企业,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69份,成功办理一起涉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绿色转型案件,推动企业投入3800余万元开展生态损害替代性修复,目前该企业正在申报“绿色标杆”示范企业,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本次研讨会是江苏省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设立后召开首次专题研讨会,目的是把实践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拓展企业合规改革实践深度,广泛凝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合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走深走实。”熊毅表示。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