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金色花|法治副校长,守护少年的你
2022-05-26 09:25: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5月23日,沭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梅应邀参加沭阳如东中学升旗仪式,并在国旗下与4500余名同学共话生活与法的故事。

  检察官用形象的语言和专业的法律知识向全校师生送去了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从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特色、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利义务、民法典有关保护未成年人的共同责任三个方面,增强同学们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

民法典对我们未成年人提出哪些要求呢?

  首先,未成年人要遵守核心价值观。民法典第1条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其中,这是大家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

  其次,未成年人还要坚守公平正义。老人倒地扶不扶、遇见小偷追不追、有人落水救不救、遇到霸凌要不要挺身而出?大家之所以有迟疑犹豫,主要是担心上演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民法典第184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个法律规定就给大家解除了后顾之忧。这里还是要提醒各位同学,做好事的前提是要保护好自己,见义勇为,更要见义智为。

  另外,大家还要厉行节约、保护环境。民法典第9条规定,我们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大家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每年开学时候,不购买塑料封皮减少白色污染,一日三餐不要浪费。勤俭节约,既是良好的习惯,也是法律的要求。

  在遇到纠纷、受到他人侵害时,要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用正确的方法维护自己的权利。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贯彻民法典所蕴含的法治思想,以激昂的斗志、顽强的精神展现青年学子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