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丨我为群众办实事 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1-04-15 17:30: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支持起诉解民忧,司法救助暖民心。”4月1日,沭阳县钱集镇庄某及其子女全家向沭阳县检察院赠送的锦旗如是写道。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要是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生活该怎么过下去!”,72岁的老人在子女的搀扶下声泪俱下地说。

交通事故让失明老人的生活陷入黑暗

庄某自幼双目失明,婚后一直由其丈夫照料生活,其子女成年后常年在苏南工厂打工维持生计,家庭的日常开销由其丈夫种地维持。2020年7月,一场交通事故致使庄某的丈夫当场死亡。庄某已年逾古稀,身患残疾,这场变故对于这个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丈夫的后事怎么处理?怎么拿到赔偿款?一下失去了经济来源,生活该怎么继续?这位耄耋老人险些失去活下去的希望。

支持起诉加多元救助

助力残疾老人安享晚年

沭阳县检察院得知庄某的情况后,主动联系庄某,就其丈夫交通事故损害赔偿一案支持其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接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上门为其进行法律援助,免去老人舟车劳顿之苦。得知庄某是建档立卡低保户,沭阳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多元救助机制,在为庄某提供司法救助的同时,主动与民政部门沟通,为其争取减免部分丧葬费。

经由支持起诉,该案获法院快审、快结、快判,老人的诉讼请求得到法院的支持,失明的老人将胜诉的判决书紧紧地攥在手心,20余万元赔偿款成为老人养老的主要经济来源。庄某丈夫去世后,子女把庄某带到务工的地点,但是由于庄某的腿脚不方便爬楼梯,白天在家也无人照看,庄某只想回到家乡生活,但是由于眼睛失明,庄某不能做饭。在庄某目前尚能部分自理的情况下,考虑到其家庭的特殊情况,沭阳县检察院协调村委会开启邻里互助模式,由其邻里轮流照应她的三餐,其子女每个月轮流回来一次。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