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丨以公开促公正 以听证赢公信
2021-04-15 17:28: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提升检察干警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水平。3月26日,沭阳县检察院就办理的一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并同步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网上直播,会议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案件查明的犯罪事实、案件证据情况、需要听证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对拟不起诉的理由进行充分说理,全面听取了犯罪嫌疑人的陈述以及值班律师、公安机关、听证员的意见。整个听证过程公开公正、全面客观、说理充分、条理清晰,充分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此次直播以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对检察官司法能力素养、司法规范化水平进行了生动展示和检验,让公众能够实时参与监督,不仅拉近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距离,也不断拓展检察普法的深度和广度。

“检察院的听证会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神秘,这次在家上网收看听证的全过程,感觉非常接地气!网上直播的方式不仅阳光透明,也让我对检察机关有了更深的了解。”一位观看直播的网友说道。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2020年被高检院列为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通过听证室一体化建设,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扩大传统听证公开范围,实现听证过程管控、听证远程视频接入、听证互联网直播、听证设备联动、听证数据汇聚等功能,不断提升检察听证业务的公开化、规范化、智能化,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检察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