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丨沭阳县检察院为学生送上“普法大餐”
2020-11-30 10:28: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沭阳县检察院多名检察官走进中小学校园,为青少年带去法治课,解读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从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中学生容易遇到的校园欺凌和情绪管理问题进行普法教育,让青少年朋友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共同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据沭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叶婷介绍:“青春期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也是青少年们极易越轨的‘危险期’。由于未成年人心智不甚成熟,极易受到外界环境的不良影响而误入犯罪的歧途。工作中,面对着不同的少年和家长,每一个案件、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都让人沉思。他们真的希望当时有人能拉他一把,用法律敲醒他们。”

  

  

  

  自2019年开始,沭阳县检察院积极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47名干警被聘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先后组织干警深入中小学开展 “预防校园欺凌”等法治宣讲60余场,邀请师生代表参加“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法治在线直播课受众师生达70余万人次;运用司法救助职能积极为因案致贫的未成年人家庭提供帮助,相关工作的开展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沭阳县紧扣“惩、防、教、治、责”五个字,在校园广泛普法的同时,积极对接未成年人帮教矫治,帮助回归正途、回归社会。沭阳县检察院牵头在县东园社区设立“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会同团县委择优选聘3名专业社工、18名辅助社工,负责服务中心的日常运作管理。不论是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还是案件中涉及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对他们进行训诫后,都将委托给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由帮教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教矫治,让遗憾不再发生。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