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民事检察苏北片联系点院第三次工作座谈会在沭阳县检察院召开
2020-11-10 14:51: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全省民事检察苏北片联系点院第三次工作座谈会在沭阳召开,沭阳县、连云港市赣榆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家基层院的民事检察工作分管领导、主任、检察官助理等10人参加了会议,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严中良副主任一行应邀到会指导。

  

  自2019年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重新确定民事检察工作联系点,安排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院、连云港市赣榆区院、沭阳县院结对共建以来,苏北片联系点院已举办三期工作交流座谈会,每次会议均确定了一个主题。

  2019年9月27日,第一次工作座谈会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院召开,主题为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办理、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监督工作。从如何突破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等角度相互分享经验做法。

  

  2020年5月26日,第二次工作座谈会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召开,主题为基层院民事检察执行、审违两项监督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发展路径。通过学习其他地区对事监督向对人监督转变的监督案例,对于深层次违法监督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本次会议是联系点院第三次工作座谈会,主题为立足主业谋发展,精准监督提质效。

  会上,三家联系点院各自简要通报了2020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且通过交流学习典型案例,分享了精准监督的经验做法。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严中良副主任就结对共建、精准监督主题进行了点评。严中良副主任指出,苏北片民事检察联系点院结对共建工作已步入正轨,三方互帮互促、互学共提,成效比较明显,各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初步实现了重新确定联系点、开展结对共建的目的;精准监督是一个较大的概念,虽系上级院的要求,但也是民事检察工作特别是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破局、发展的客观需要,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民事检察工作多与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一体进行,人少、事多、工作责任大、考核任务重,必须正确处理民事检察与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包括控告申诉检察的关系,正确处理办案数量与办案质量的关系,正确处理业务数据与工作成效的关系,结合本院本地区民事检察工作实际,选准着力点,找准突破口,花最小的力气,实现最大的效果。为此,各联系点院必须加强学习,通过自学、小课堂学、联席会学、听证会学、专家论证会学、到理念和成效比较先进的单位实地学等种种途径,并及时反思体悟,不断使自己的能力素质适应本院民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要加强培育提炼总结归纳工作,对好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要按相关要求及时进行撰写提炼,把联系点院民事检察工作好的一面推向全省乃至全国,既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又为全省民事检察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结对共建以来,各联系点院通过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共同研讨典型案例、复杂疑难案例、分享创新工作机制等方式,实现经验互学、观念互通、优势互补。目前,三家联系点院在业务开展上各有所长。

  淮安开发区院在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办案为导向,为克服案件体量小的监督瓶颈,以有限的申请监督案件为切入点,强化“精耕细作”的主动监督意识,通过对线索发现、调查核实、监督方式“三点延伸”,以点带面实现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数量、质量、效果综合提升。

  

  连云港市赣榆区院聚力弱势群体保护,强化支持起诉职能。两年来通过支持起诉的方式,帮助87名农民工成功讨薪92.24万元。在全省率先与法院会签《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民事权益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适用案件范围、程序标准、各自履行的职责,填补了支持起诉工作实务中存在的空白,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沭阳县院聚焦双方恶意串通型虚假诉讼案件监督,注重案件调查取证,还原虚假诉讼全过程,通过移送犯罪线索,同步监督虚假诉讼案件民事判决,双管齐下,推动追究刑事责任和纠正错误判决,保护被稀释的合法债权,震慑虚假诉讼犯罪。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