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青计划”成长训练营正式开营啦!
2023-07-18 14:4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称号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青年干警综合素能提升,贯彻实施年轻干部“三基两好”行动,加快培养一批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青年检察人才,6月30日,沭阳县检察院举办“优青计划”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暨年轻干部“三基两好”活动,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以及青年干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铁宣读了《沭阳县检察院“优青计划”成长训练营实施方案》,详细介绍了成长训练营相关工作安排。训练营面向35周岁以下优秀青年开设,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同志担任营长,下设理论研学、业务竞赛、文字提升、案例打造、融媒体发展等五个跨部门的学习实践小组,每个小组配备导师、组长、副组长以及成员若干名,并按月开展常态化学习实践活动。

  随后,来自第四检察部、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谷子青和刘鹏两名青年干警代表围绕成长主题,各自分享了从检经历和心路历程。

  谷子青以“努力做一名有信仰、接地气、能战斗的检察官”为题,讲述了自己7年的从检工作经历。他先后在办公室、一部、四部、侦协办等部门工作,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指导下,练就了三项文字、辅助办案、业务竞赛等综合能力,并先后荣获了全市公诉人竞赛最佳辩手等荣誉称号。谷子青表示,下一步他将以本次入营为契机,继续挑战自我,持续努力奋斗,争做一名有信仰、接地气、能战斗的优秀检察官。

  刘鹏以“一腔热血投花乡,无悔青春铸检魂”为题,讲述了从2017年到沭阳县检察院入职以来的工作经历。在第一检察部,书记员、部门内勤、党建工作经办人、检察官助理等不同岗位上的工作要求,让他成为一名“多面手”,六年的检察工作经验让他在案件办理、调研撰写、案例打造等工作上有了很大的收获。刘鹏表示,作为青年干警,将时刻保持“饥饿感”,在工作中做到多学多思多想多实践,不断努力成为检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作开营讲话。他充分强调了“优青计划”成长训练营创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全院上下正向再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奋进之际,通过采取跨部门、个性化、系统化的培养举措,将更好更快地培养一批讲政治、善思考、肯攻坚、挑大梁的青年骨干人才。对活动的组织开展,张海涛检察长从“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活动实效、加强能力提升”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开班仪式结束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又以“书写青春担当 跑出成长速度”为题,为全体青年干警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结合党的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好青年的殷切期望,他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应当选择的正确路径。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以坚定的信仰走好成长之路。

  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各种“杂音噪音”,在大风大浪之中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关键时刻不迷向。要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更加坚定检察制度自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守住拒腐防变底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要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牢牢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五道关口”,时常保持敬畏之心。要不抱丝毫侥幸,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要求,防微杜渐,谨言慎行,把住原则、把住底线,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

  加强学思践悟,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

  检察干警只有勤于学习、学深悟透,才能准确领会检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工作安排部署上踩准节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青年干警要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用理论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在学思践悟中改进工作、提升水平。

  发扬担当精神,以敢为善为创造一流业绩。

  佛系、躺平、摆烂不是社会主流价值观,也与优秀党员和检察干警的标准背道而驰。青年干警要发挥拼劲、闯劲、干劲,将“小我”融入“大我”,做到扎实履职、锐意进取,以担当和敢为发挥出青年一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