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1+N”导师制激活队伍建设 “一池春水”
2022-01-11 09:42: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

  为进一步提升刑检部门法律文书质量,持续加强刑检办案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近日,沭阳县检察院举行了优秀法律文书现场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积极引入人民监督员外部监督,将监督与评查深度融合,避免单纯内部评查可能出现不痛不痒“走过场”的情况,为干警专业能力提升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优秀法律文书现场评选活动启事一经发布,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经初评出来的10份优秀法律文书将进入现场汇报环节,参赛干警通过PPT课件演示的形式,分享在文书制作过程中关于法律适用、证据分析、检察履职等方面的心得体会。现场专家评审打分并进行一一点评,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沭阳县检察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探索建立“1+N”导师制培养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导师帮带制度深度融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才,为沭阳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2021年以来,该院共获得县级及以上集体表彰45项,县级及以上个人表彰113项,其中荣获国家级表彰2项。

  建章立制促规范,打造培养新模式。制定出台年轻干部“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通过导师和年轻干警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充分发挥结对导师在思想政治、职业品德、办案经验技巧、文书写作等N个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年轻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和服务大局的能力。

  精心挑选严标准,把好导师“质量关”。导师人选通过个人自荐、部门推荐、政治部组织考察等方式确定。结对导师应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较强的模范作用,工作经验丰富,善于沟通交流,能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目前已有25对干警结成师徒关系。

  党史学习深融合,学以致用促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争创”系列活动,借助“小课堂”“小专题”推进干警素能大提升,持续营造干事氛围。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1个,开展普法宣传、司法服务等活动70余次,切实增强干警服务群众意识。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