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沪苏两地检察机关协作共治,携手筑牢药品领域安全防线
2023-03-21 16:30: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司迎松

  日前,沭阳县检察院从案件线索入手,推动相关部门在全县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沭阳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介绍,这是沪苏两地检察机关结合办案携手筑牢药品领域安全防线、强化长三角跨区域协作的探索尝试。

  2022年6月,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销售假药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自2021年3月起,从沭阳某市场店铺等非正规渠道购进印有“云南白药”字样的创可贴,通过网店向不特定消费者大量销售。随即将相关案件线索移送沭阳县检察院,跨区域协作开展联合调查。

  经调查,某市场店铺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长期销售印有“云南白药”商标的创可贴,已妨害药品管理秩序,且涉案创可贴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机构鉴定,均未检出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药用成分,系假药,侵害了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导致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为进一步加强药品零售管理,明确监管职责,2022年12月15日,沭阳县检察院联合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某市场店铺销售假药、损害公共利益案召开三方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督促相关部门把好市场准入关,加强日常监管,广泛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教育。会后,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自2023年1月起,在全县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药械等领域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截至目前,已检查药械领域相关主体443家,立案23起。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