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沭阳:油烟净化设备形同虚设?检察建议"敲警钟"
2022-02-22 17:42: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马勤

  “这些餐馆的油烟处理设施终于真正用起来了,再也没有呛人的油烟味了!”近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官在开展餐馆油烟设施整改情况“回头看”时,居民王大妈说道。

  2021年12月初,公益诉讼观察员老李在巡查时发现,某小区附近油烟味道大,门口多家餐馆油烟乱排,存在油烟扰民的情况。为此,老李立即将线索及相关照片移送给检察机关。

  接到线索后,沭阳县检察院立即开展调查。承办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该小区门口多家烧烤店、餐馆油烟净化设施存在排放不规范、未及时清洗等问题,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检察官当即进行现场拍照取证,并向该县城市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对上述饭店开展检查,及时解决油烟扰民问题;同时建议其开展全县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沭阳县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落实,对涉事饭店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针对饭店存在的油烟污染问题,通过现场教育、督促整改等方式要求相关饭店更换新的油烟净化设备,并提供油烟净化设备检测合格报告,相关油烟污染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将餐饮店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纳入日常巡查监管,开展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建立油烟在线检测系统,对餐饮店油烟排放情况实时监测。目前,相关餐饮店均已整改到位。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