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份检察建议 变身养殖场“净化器”
2021-11-05 09:2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马勤 沈晓棠

  “养牛场周围再也闻不到臭味了,河里的水变清澈了,心情也舒畅了好多”“感谢检察官帮忙,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说起沭阳县人民检察院近日办理的一起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案件时,附近居民无不印象深刻、纷纷点赞。

检察建议发出前

检察建议发出后

  今年5月底,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老王在日常巡查时发现,胡集社区有一家养牛场存在违法排污、随意堆放粪便等环境污染情况,不仅污染周边水资源,空气中还混杂着畜禽粪便的臭味,严重影响周边居住环境。老王随即将相关线索及照片移送给检察机关。

  收到线索后,检察官深入现场实地调查。时值夏季高温天气,远远就闻到刺鼻的粪臭味,走近一点,发现大片农田上都露天堆放着牛粪便,爬满了蚊蝇。沿着养牛场周边查看,发现部分粪便直接排入养牛场后面的排涝渠内,干涸河段的渠底裸露出畜禽粪便,水源充足部分的河段混杂着乌黑的畜禽粪便,可能存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

检察建议发出前

检察建议发出后

  6月9日,就调查发现的养牛场污染问题,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会后,检察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督促养牛场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和粪便贮存设施,并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对养牛场附近的排涝渠内的干燥沉淀物和污染物进行清理,同时口头建议有关部门对养殖户的整改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整改符合环保要求,保障公共利益不再受损。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权责归属部门高度重视,针对养牛场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督促其封闭排污口,清理露天堆放的牛粪,新建化粪池,并责令其对污染的排涝渠进行清理,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打扫消毒,避免致病细菌和寄生虫卵污染水体、土壤和空气。整改后,养牛场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大提升了周边人居环境满意度。

检察建议发出前

检察建议发出后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我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扎实推进‘检察+乡贤’的新模式,切实为民办实事,用法治的力量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沭阳县检察院张海涛检察长表示。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