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1-12-27 09:45:00  来源:沭阳发布

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扩散,国内多个地区出现本土确诊病例,随着元旦、春节临近,人员的流动性和聚集性增多,更加给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和部署,确保广大居民健康、安全,欢度祥和佳节,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合理安排出行。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变化,本着“非必要,不离沭”的原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不前往境外及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要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二、返沭及时报备。凡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物品及涉外的机场、港口码头等相关从业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要主动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设区市的低风险地区,与确诊病例无轨迹交叉,健康码为绿码的来沭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备,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减少人员聚集。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严控一切非必要聚集性活动,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包括商业综合体、宗教场所、旅游景区的各类年会、大型慰问、联欢、聚会、友谊会、灯会、室外文艺演出、线下展销促销会等。确须组织承办聚集性活动或会议的单位,应缩小规模,按照“一活动一方案”,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并提前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同意。行业主管部门还需提前向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书面请示,并同时上报相应防疫预案。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

  四、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商场超市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习惯,要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拒绝参加一些不必要的聚餐活动。提倡春节期间不串门拜年,使用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拜年;置办年货时,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用酒精消毒。

  五、共筑就医屏障。全县各村(社区)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暂停接诊发热病人。所有药品零售门店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药品人员实行实名信息登记制度,并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如出现发烧、咳嗽、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当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医生14天活动轨迹和接触史,以便于及时排查,不要私自服用退烧药或到私人诊所诊治,以免延误治疗。

  六、加强场所防控。公众场所要严格执行防疫措施,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工作。旅游景区、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旅游场所、影院、网吧、交通、民政服务机构、看守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对外服务窗口单位要严格落实“二必须三必查”(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测量体温,行程码必查、健康码必查、疫苗接种情况必查),未佩戴口罩人员严禁进入,对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要做好登记。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落实门票预约制度。

  七、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感染最有效的手段。科学接种疫苗能有效保护自己和家人,也能保护他人和社会,请3周岁以上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居民尽快到就近接种点进行接种,18周岁以上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尽快到就近接种点完成加强针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沭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2月25日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