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县检察院调解促使刑事和解
2021-05-29 11:3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邀请人民调解员、值班律师共同参与见证一起刑事和解案件。 

2015年7月,被害人赵某(女)将随身财物共计34万余元,交由郑某代为保管。2015年10至2016年7月,犯罪嫌疑人郑某未经同意,通过现金取款的方式将卡内34万余元钱款取用。 

2018年5月,赵某(女)找到郑某索取保管钱财,而郑某以投资做生意失败等为由拒绝归还钱款,遂赵某(女)报警。 

在案件办理阶段,犯罪嫌疑人郑某称卡内资金多为男女朋友相处时共同所有,自己赚的钱也交由被害人存储并用于以后购买房产进行生活所用。而赵某(女)坚称银行卡内钱款均为自己独自务工赚取 ,郑某未曾给予其钱财。承办检察官结合嫌疑人郑某与证人之间的通话记录,最终认定卡内钱款为被害人赵某(女)所有。 

鉴于该案件属于侵犯财产权案件,且犯罪嫌疑人郑某及其近亲属愿意积极退还钱款,符合适用刑事和解条件,这才有开头一幕。在值班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员的参与见证下,案件承办人检察官分别对案件当事人释法说理,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郑某近亲属当场支付了34万元退赔款,赵某(女)也出具书面谅解书对郑某的行为给予谅解。 

截止目前,沭阳县检察院已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5件,促成支付和赔偿130余万元,符合刑事案件达成和解率大幅提升,有力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