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工作求极致、大胆创新守民生,敢于超越彰担当,检察公益诉讼让生活更美好......
2021-01-28 15:03: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在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促进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主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助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杜绝脚底下的“深渊井”,守护居民“脚底下的安全”;推动太阳能热水器专项整治活动,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全面检查、维修,扣牢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帽”;守一方水土,保护一方人,依法加强对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合理开发利用饮用水水源,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坚守舌尖上的“饮用水”。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沭阳县检察院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彰显检察责任担当与时代使命,使检察公益诉讼让生活更美好。

 

杜绝脚底下的“深渊井”

 

“谢谢检察官,现在我又能放心地出来散步了……”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干警在进行公益诉讼案件回访时,一位老奶奶紧紧拉着她的手不放,连连表示感谢。原来之前老奶奶饭后在小区散步,不慎掉到窨井里,造成骨折,住院一个多月回到小区知悉是检察官解决了窨井盖特表感谢。

散步都不能安心,究竟为何?2020年,沭阳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自己所住小区大部分窨井盖消失不见、长期缺失,给群众外出带来很大不便,甚至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位80岁高龄的老奶奶就在昨天摔倒了,请检察院帮忙解决问题。

沭阳县检察院接到举报后,立即派员到现场调查情况。发现该小区窨井盖大部分缺失,据了解已经有多辆轿车轮胎遭窨井损毁,时有居民受伤事件发生。针对窨井盖消失不见这一情况,检察官向居民了解到该小区年前经由县住建部门招标,对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但因疫情原因,导致施工进度搁置。施工队也没有及时将打开的窨井盖放回原处,也未设置醒目警示标志,这才导致了上述情况。居民也多次跟物业、施工队联系和反映均无果。

检察官认为,窨井遍布小区各个角落,关系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明确规定,排水管网窨井盖应当具备防坠落和防盗窃功能,改建工程不得影响设施安全,且应设置醒目警示标志,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人员坠落、车辆陷落,并及时复原窨井盖。遂建议住建部门应积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督促施工企业、物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守护居民“脚底下的安全”。

截至目前,住建部门即对小区的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排查检修,整改到位。在检察官回访之时,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扣牢头顶上的“安全帽

 

微信朋友圈的一张图片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沭阳某小区太阳能被风吹落,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高空坠物的危害不言而喻,严重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倘若任由太阳能热水器风吹坠地,那后果不堪设想。

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立刻开展调查,发现太阳能热水器坠落不是个例,近三年沭阳城区发生多起太阳能热水器坠落事件,这些太阳能热水器因年久失修、固定装置松动脱落导致坠落,太阳能热水器的保修期一般为8年,这期间很少有人定期去检修。尤其是2010年之后新建的多层住宅小区均为开发商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由于水压不足,部分业主无法正常使用,导致太阳能热水器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目前有的太阳能进水管已经脱落,即使是业主自己也无法确认自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是哪个,更谈不上去定期检修,这些太阳能已经过了保修期,坠落情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及公共安全。

检察官认为,太阳能热水器坠落存在坠落隐患,依据《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应当由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对存在隐患的太阳能热水器实施维修养护或者采取防范措施。而住建部门负责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并未采取有效措施对物业管理活动进行监督管理。遂向沭阳县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住建部门开展专项排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已经存在安全隐患的太阳能热水器及时检修,对长期闲置无主太阳能热水器及时清理到位。

住建部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小区太阳能热水器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县各小区39120台太阳能热水器进行摸排,对5682台太阳能热水器修护、加固、拆除。同时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宣传力度,最大限度的避免太阳能热水器成为“悬在高空的痛”。

 

坚守舌尖上的“饮用水”

 

天朗气清的周末,漫步在大堤上,本该惬意愉快。看着眼前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指示牌,再看看丢弃在一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和谐的一幕映入眼帘,此情此景,检察官的内心怎一个急字了得!

检察官实地走访了解到,该饮用水水源地系县沭源水厂的淮沭河水源地,为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

检察官认为,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以及水体附近,会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及农产品造成直接污染,并进入生物链,对环境生物和人类健康造成长期和潜在的危害。水源污染,关系千家万户饮用水安全,为避免污染面进一步扩大和广大城市居民的用水安全,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刻不容缓。遂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依法合理开发利用饮用水水源,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相关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水源地进行“地毯式”清理,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用实际行动护卫了美丽乡村建设。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沭阳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司迎松说道。沭阳县检察院将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守护公益,守一方水土,保护一方人。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