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每朵花儿都开放
2022-04-24 10:06: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4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季如干带领县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沭阳县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机制运行进行视察,县检察院、公安局、法院、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团县委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视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陪同。

  季如干一行首先视察了沭阳县金色花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详细听取了服务中心的工作流程及工作情况,了解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平台、个案帮教方式、帮教效果、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对服务中心有效拓展了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方式方法以及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分级犯罪预防工作表示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金色花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汇报视频。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从办案标准化、专业协同化、帮教智能化等方面专题汇报了沭阳县检察院关于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机制运行情况,并对当前工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作简要介绍。

  公安局、法院、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团县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职能,从队伍建设、机制创建、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办理、重点青少年群体管控、帮教矫治、犯罪预防、控辍保学、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司法社工培育和青少年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代表纷纷进行交流发言,认为沭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念先进、措施扎实,各部门各司其职、成效明显,并对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工作提出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胡义茹

  问题少年源于问题家庭,重点是依据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但是目前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缺乏一定的标准,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完善。

  县人大常委会环城工委主任 马春涛

  家庭、学校、社会层面衔接不紧密。家庭教育是保证青少年不犯罪、少犯罪的关键,学校、属地政府(村居)责任要进一步落实。建议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的作用,与专门教育相结合,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

  沭阳县广州路小学校长 李兰超

  问题少年的背后都有问题家长、问题家庭。学校在针对控辍保学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学校的力量有限,缺乏强制手段,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能有针对家长的强制措施,确保辍学未成年人及时返学,防止未成年人闲散社会造成人生观、价值观变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江苏梦溪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树林

  最高检的改革工作规划也提到了对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教育系统也有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机制这项工作开展十分必要。但是该工作在全国乃至市县范围内仍存在很多困难,如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违法未成年人处罚受限,该部分未成年人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建议形成以县为单位的联合管控机制,强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治理。

  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魏浩

  针对罪错未成年人,学校和家庭以教育为主,执法机关以处置为主。学校、家庭主要是引导,主要阵地应该是教育系统。各职能部门要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这也是社会发展的体现。

  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专职委员 徐开文

  建议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中小学,利用法治基地,特别是结合案例,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

  怀文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陈新蓉

  家庭教育至关重要,需要加强对家长的教育。工作中发现一些学生的家长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不仅对孩子造成伤害,也容易让孩子变成问题少年。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家长的指导。

  沭阳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单迎庆

  目前我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效果良好,下一步仍需加强对司法社工专业能力的培训,探索建立未成年人观护站,以站点为中心对罪错未成年人进行帮教评估。同时建议由人大牵头,各部门统筹建立妇女儿童一站式的关爱基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关爱保护。

  内司工委刘永俭主任提出各单位要强化联动,根据自己职能,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新形势、新情况要有新举措。司法社工要培养好、留得住,专门教育的工作也要持续关注。

  最后,季如干主任表示,沭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好影响,是区域创新的典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和谐稳定。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共同关注。一是各部门要针对人大代表提的意见,完善提升。二是针对自身发现的薄弱环节,完善举措。三是预防前置。对罪错未成年人的打击、防范、教育、矫治工作需要各部门紧密配合,各单位要紧密配合、创新举措,综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对罪错未成年人的分级处遇综合治理。最后,希望各级人大代表要多提一些好的建议,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合力加强我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也为沭阳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保障。最后,希望各级人大代表要多提一些好的建议,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合力加强我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也为沭阳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