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检新动态|市政协、检察院到沭阳调研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
2021-09-27 17:3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9月24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杰、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秘书处处长王涛一行到我县调研指导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沭阳县政协副主席唐军玉、沭阳县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周业胜陪同调研。

  调研组抵达沭阳后,先后来到陇集镇顶峰铜业有限公司、墩前鱼池、耿圩镇军屯河、苏台花卉园等四处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巡查点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工作指导等方式开展。调研组一行询问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的观察频次、重点观察的事项及内容。详细调研了耿圩镇军屯河观察点危桥安全隐患及整改措施,并对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进行了指导,要求观察员结合军屯河水域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周围环境特征,对水体、耕地及鸟类种群栖息现状进行观察。

  自从今年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实施以来,沭阳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与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积极联动,共收到公益诉讼线索45条,立案7件,发出检察建议6份。成功办理了“胡集镇养牛场、立华牧业污染水源案”案件,检察院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后相关行政机关责令立华牧业清理了被污染的排涝渠,责令养牛场建设化粪池等污染防治设施,并对周边环境进行打扫消毒,避免致病细菌和寄生虫卵污染水体、土壤和空气,保障人居环境安全。

  吴杰副检察长表示,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不应以发现公益诉讼线索为唯一目的,要在观察的过程中宣传公益诉讼及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营造全民懂法、守法、护法的社会氛围,共同保护公共利益。

  沭阳县院将继续坚持“检察官+乡贤”的新模式,搭建为民服务的“连心桥”,畅通沭阳县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参与社会治理的“检察分量”。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