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21-12-01 09:1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沭阳县检察院始终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刮骨疗毒的决心,按照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要求,在全院范围通过“自我排查、相互排查、领导排查”等多种方式查摆问题,按照“见人见事见问题”的要求,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突出“三个一”

  排查整改推进作风大提升。一是开展一次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清单。组织全院干警查摆自身存在的工作状态、能力水平、业务素质、遵守纪律和举止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树牢纪律意识。二是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检察长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中层干部与基层干警谈,检察长与关键岗位干警谈等方式,将谈心谈话贯彻自查自纠环节始终。三是组织一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向人大代表、律师、特约行风监督员,普通群众等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落实整改。

检察+乡贤

  联手协作呵护花乡碧水蓝天。近日,市政协主席王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加云莅沭调研我县乡贤诉讼观察员工作,并对前期开展情况予以肯定。今年来,在全县选聘60名乡贤、1474名网格员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设立120个巡查点,做到全县乡镇、街道全覆盖,进一步拓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构建群众广泛参与、检察机关协同保护、政协靠前监督的公益保护大格局。

以评促优

  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转化,提升作风建设,开展全院刑检部门“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择优评选出10份优秀法律文书。通过以赛促学、以行争先,把法律文书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法律文书在检察办案中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我院刑检队伍业务素能和办案质量,实现办案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创新服务

  构建高效畅通的新型检律关系。针对疫情期间阅卷难问题,提升检察服务举措,积极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模式,把原来的“网络预约、现场阅卷”模式转变为“网上申请、网上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最大程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成功办理宿迁市首例律师互联网阅卷,真正把“检察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在此次作风建设集中整治活动中,不仅有这些做法与成果,还涌现出了一批作风之星……

  刘鹏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他始终秉持“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工作理念,深耕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诉讼监督办案团队获市院优秀办案团队三等奖;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撰写调研文章、论文在省法学会、江苏法制报发表十余篇。

  华福科

  第二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作为刑检一线检察官,他坚持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近年年办理多起新颖、复杂案件,办理的司法解释出台后全国首例拒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案,被宿迁市检察机关评为典型案例。于2021年被评为“宿迁市十佳公诉人”

  马勤

  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自入职以来,她主动自我加压,积极参与案件调查、负责材料撰写、协助办理案件,已协助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十件,一起睡案件获评市院“十佳”检察建议,参与负责的创新项目获县级三等奖,发表省级以上宣传7篇,调研2篇。她始终脚踏实地的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化压力为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检察人员的初心。

  陈号

  政治部一级科员

  他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不断增强党务素能,积极配合各项创先争优活动,主动撰写党建信息30余篇,在《宿迁日报》等媒体报刊上稿20余篇。同时为院争创宿迁市离退休老干部五星党支部等荣誉称号,热心参与院志愿服务、扶贫慰问等活动争做先锋。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