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县检察院携手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促进污水渠重回水清岸绿
2022-06-17 09:12: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作者:司迎松、沈晓棠

  “就拍了3张照片,结果几个月下来,不仅原来的污水渠真的不见了,我们这些村民还有了个休闲纳凉的好去处!”6月16日,宿迁市沭阳县的乡贤老王正干劲十足地拿着手机,走街串巷地巡查、取证,这已经成了他和当地许多乡贤的“日常”。

  去年12月,老王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当地有条河道流水不畅,散发异味,存在水环境污染情况。

  “我当时立马拍了照片,发到了我们的公益诉讼群里,反馈这个情况。”老王介绍,当地检察机关得知此事后,展开现场调查取证。经了解,该河道存在生活污水直排情况,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环境。

  随后,检察机关多次邀请有关乡镇座谈磋商,针对河道污染改造问题提出建议,并对该镇发出检察建议书。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镇迅速行动,安排专人对河沟进行污水清理,同时开展污水管网改造,将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网,污水直排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今年3月,检察官邀请老王再次回到河道查看整改情况,河沟经过改造后,流水畅通,焕然一新。

  “这几个月保持得非常好,不仅污染没了,我们还多了一处纳凉、散步的好地方,大家都很满意。”老王介绍,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后,他和全县许多其他乡贤使命感更加强烈了,只要有空,就会在各地巡查取证,发现、反馈各种“小问题”。

  为进一步拓宽案件线索来源,延伸公益诉讼监督触角,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探索实践“检察+乡贤”“检察官+网格员”等工作机制,先后邀请60名乡贤和1474名网格员担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巡查员,实现全县各乡镇、街道、居民小区全覆盖。自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共收到乡贤提供的线索120条,发出检察建议55件,并邀请乡贤参加听证3件,协助相关案件整改回访26件。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