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船厂违规占地 高邮市检察官推动十亩船厂回绿复垦
2022-04-02 09:2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张歆玥、丁希文、周宁

  三月的农村,阳光明媚,微风和煦,麦田里荡起一层一层碧绿的波浪,焕发勃勃生机。不远处的空地上,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正在就A船厂非法占用耕地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之前不懂占用基本农田的相关法律,对耕地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对此我非常后悔和抱歉!”船厂经营者张春林(化名)当场道歉。

  A船厂位于高邮市某乡镇,系一家从事船舶修造及船舶配件零售的企业。2017年11月起,该船厂在未取得合法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占用耕地10余亩开展经营,并建成办公用房、沙库及变电房等附属设施,致使所占耕地“非农化”。

  2021年10月,高邮市检察院依托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的“检源行”合作共建机制,发现该违法占用耕地的线索。经相关部门出具的耕地破坏鉴定意见,证实被占耕地已失去耕种条件,达到严重毁坏程度。同时,该船厂的生产活动还对临近河流造成污染,又损害了生态环境。

  通过现场初步调查、专家辅助办案,高邮市检察院快速查明非法占用耕地的事实,依法立案。还联合镇政府、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多次对张春林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劝导其拆除搬迁、退还土地。在检察机关、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最终A船厂于2021年12月开始拆迁搬离,并于2022年1月开展相关复垦工作。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办案不是目的,保护公益才是初心和使命。3月10日,高邮市检察院将听证会开到田间地头,现场检查验收受损土地的复垦情况,还邀请了30余名村民参与旁听。验收发现昔日的船厂已经拆除搬迁,而被占用的土地也复垦种上了小麦,耕地得到基本恢复。听证员经过评议,一致建议检察机关对本案做出终结审查处理。

  2022年3月16日,检察机关依法对该案作出终结审查决定,并将相关处理意见通报公安机关。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