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向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2-06-06 16:03:00  来源:宿迁廉风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5月30日,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向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夏玮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朱慧敏代表巡察组分别向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沭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东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海涛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7日至4月22日,市委第一提级交叉巡察组对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被巡察党组织主责主业,聚焦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市委王书记就做好巡察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朱慧敏指出,近年来,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在履行法律监督、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但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认识不足、措施不力;能动履职发挥不充分,参与社会治理融入度不深;部分司法政策理解不深不透,办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公正意识淡薄,检察监督工作执行不严;作风不实,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

  朱慧敏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积极为大局服务;二是提升监督质效,坚持为人民司法;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锻造政治过硬的检察铁军。

  夏玮强调,巡察反馈意见代表的是市委的权威。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巡察整改任务有序推进、有效落实;要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改变作风形象。

  李东阳代表沭阳县委提出要求。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正确认识和对待巡察反馈意见,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要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同服务县域中心大局发展结合起来、与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检察服务沭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勇于担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使命,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此次巡察整改成果。

  张海涛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为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调,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全盘接受、照单全收。院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抓好整改结合,实实在在推动成果转化。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及巡察组成员,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员额检察官、近三年退休人员列席会议。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