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县检察院从“第一课”开始抓好教育培训
2021-09-02 09:29: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号 周苗苗

去年以来,沭阳县人民检察院25名年轻干警步入检察工作岗位,占全院干警人数近20%。为了让年轻检察干警迅速融入工作,找准工作重点、要点,成为岗位业务能手,该院通过三个举措打造“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干、遇案能办”的检察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铺平年轻干警成长道路。

入检“第一课”,从“社会人”到“检察人”

近日,为帮助新录用检察人员迅速融入岗位角色,熟悉检察职能、了解岗位要求,更好更快地适应检察工作。沭阳县检察院为新入职人员开展入检工作培训。会上,党组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第十五组组长秦飞为干警讲述廉洁纪律规矩,各部门业务骨干分别就“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保密工作、着装规范、意识形态工作等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干警参观院史陈列馆。

满满一天的业务培训让干警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更加全面了解各部门职能。该次培训也有干警戏称为“扫盲班”,扫除了认识误区,方便了今后工作开展。

导师制”培养体系,让“菜鸟”变“能手”

该院制定出台《沭阳县检察院年轻干部“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为新入职的检察干警选定培养导师,开展为期2年的新人培养。该院从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骨干中精选导师库,导师结对帮助青年干警加强思想建设、促进能力提升、帮助解决问题。导师除了授课外,还需要旁听培养对象的办案情况讨论、沟通交流发现解决问题,指导培养对象撰写法律文书、调研报告,指导办理案件等。此外,还会有意识地安排培养对象旁听检委会案件讨论、外出学习考察、参加高层学术研讨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扩展学员的视野。据了解,首批将确定25人为培养对象,决定导师及骨干人才“一对一”或“一对多”具体培养名单。为激励培养对象和导师,导师和培养对象将每月报告培养情况,根据报告和实际考核情况,确定优秀导师和优秀培养人员名单。

去年以来,共有12名工作未满两年的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奖励。

点线面”联动教培体系,在常学常新中提升能力

今年以来,该院坚持以“补短板、强弱项、助提升”为培训目标,将政治培训与检察业务培训融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融合,建立“点线面”联动教培体系,其中以领导、名师讲座为学习带动“点”,“梦溪讲坛”为业务分享“线”,“沭检青年说”等一系列观点意见分享提升干警参与“覆盖面”,形成领导带头、骨干示范、全员参与的良好教育培训氛围。

今年来,结合实际工作,注重课程实用性、时效性,符合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开展“领导上讲台”、名师讲座等活动8次、检察业务骨干“梦溪讲坛”和部门“小课堂”活动20余次,做到针对当前检察工作发展问题、有的放矢。组织干警评价讲堂,发表自己的“声音”,进行现场互动和探讨,分享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开展“沭检青年说”、干警心得分享、“争创先进我来说”活动7次,干警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让学习教育覆盖到全体干警,推动新思想、新理论、新经验传导至每一位干警。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