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创“五好”基层院】沭阳:营造氛围、深耕业绩、狠抓落实
2021-10-11 17:26:00  来源:宿迁检察

  今年以来,沭阳县检察院紧扣基层院建设“五好”标准,立足院情实际,以“再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总目标,通过营造氛围汇聚争创力量、深耕业绩夯实争创基础、狠抓落实推进争创见效,推动各项工作质效提升。成功办理了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名干警获得省级以上竞赛能手等荣誉,全院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增浓。

  营造氛围汇聚争创力量

  一是打造争创主题办公场所

  围绕崇尚法治、维护公平正义、追求人生价值、激励奋斗进取等主题,在办公区域设置标语口号,同时将先进争创人物事迹展板放在显著位置,让争先主题覆盖全院,每刻每处激励全院干警全力争先。

  二是开展多项争创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沭检青年说”、“我为争创做什么”微征文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各部门优秀干警分享办案心得、工作技巧、学习体会等,促使各位干警将争创热情投入到工作岗位上,目前已组织8场次主题活动,覆盖全院100余名干警。

  三是设置专项奖励促进争创

  将绩效考核、评优奖励与争创挂钩,向争创有功人员倾斜,设置“争”字头奖项5个,包括“争先创优”季度之星、“争先创优”先进部门及个人,让争创引领干警工作激情。

  深耕业绩夯实争创基础

  一是推进亮点品牌建设

  精细化抓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抓好办案工作的同时,通过“1+ N”办案机制,实现案件效果延伸。聚焦未成年人文身失管问题,承办全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研讨会,探索未成年人文身治理领域公益诉讼,办理文身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的决议》,该案已备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二是深化案件办理效果

  深挖司法办案背后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以县域花木电商、物业服务管理为切口,分析研判高发类案,形成调研分析报告推进了县域开展物业领域专项治理、花木电商“春雷”行动,相关信息材料被省检察院采编。

  三是创新开展案件监督

  针对诉讼监督线索不足等问题,主动承担全市诉讼监督“三集中”试点工作,组建诉讼监督办案组,从组织框架、机制建设、线索管理、成案研判、精准审查等方面探索,成功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4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件。

  狠抓落实推进争创见效

  一是建章立制抓推进

  针对五好基层院建设工作力度不够、力量整合不足、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建立创新项目月度推进会、专题检察长办公会、业绩展示等制度,相关负责人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汇报进展,全力推进五好基层院建设、创新项目等工作按时序落地落实。

  二是提升争创人才动能

  突出争创人才培养战略,出台《沭阳县检察院年轻干部“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选派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办案能手担任新入额、新招录公务员、新书记员的结对导师,开展定期讲评、谈心谈话、课题研究等,推进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三是抓好专项督查

  围绕好业务、好队伍要求,着力抓实刑事案件办理、重大事项填报等工作,开展案件质量、事项填报等专项督查行动,对办案不精细不规范、零填报事项的人员,由纪检组进行约谈,发布检务督察通报,推进全院风气更加向好。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