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1年)
2017-01-04 17:01:00  来源:

  ——2012年3月28日在沭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检察长  刘俊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主要成绩和2011年工作总结 

    

  四年来,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县政府的支持下,我院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融入大局,自觉服务发展,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跨越发展,为促进和保障“十一五”时期沭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大局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党的十七大以来,准确把握沭阳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每年以“一号文件”出台了“服务沭阳农村改革发展”、“服务沭阳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等指导性文件,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阻碍农村改革发展、危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及时排查研判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使检察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二是履行法律监督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推进平安沭阳建设中,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四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  人,提起公诉  人,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切实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征地拆迁、城市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查办安全生产和危害生态环境渎职犯罪等专项活动,四年来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  件  人,其中大案率  ,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  万元。在推进法治沭阳建设中,不断完善诉讼监督机制,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的办案数量逐年增加,提升了监督效果,维护了司法公正。 

  三是公正廉洁执法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深入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教育实践活动,促进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对办案活动全程动态监控。积极推进检务公开,定期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检察一日行”等活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是检察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大力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先后推出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反渎业务见习、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和解优先、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大学生村官职务犯罪预防、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等18项创新工作机制,其中和解优先、反渎业务见习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在全省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反渎业务见习、大学生村官职务犯罪预防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制度创新奖”,被市检察院评为创新二等奖。 

  五是队伍建设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读红色经典、走访革命前辈等形式,大力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分管领导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廉政风险源点排查,促进检察干警公正廉洁执法。深化岗位练兵,实行全员办案,开展“选标杆、找差距、争一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干警的基本素能和实战能力。 

  四年来,我院先后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并记集体二等功、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省级公正廉洁执法示范单位、市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荣誉称号,有115人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得到县委、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特别是刚刚过去2011年,我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以服务大局为中心,以执法办案为着力点,自加压力,狠抓落实,检察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考评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人民满意率在全省基层院中名列第一。 

  一年来,我们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工作,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重视化解社会矛盾,主动参与和加强社会管理。 

  ——深化“平安沭阳”建设。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配合,对严重刑事犯罪,坚持从重、从快、从严,办理了美康科技有限公司网络诈骗案、宋广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大要案。今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768件959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85件72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1307件190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035件1449人。 

  ——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破坏环境犯罪的同时,对初犯、偶犯、过失犯以及未成年人、在校生、老年人犯罪等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依法实行轻缓处理,共不批准逮捕 人,不起诉  人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 

  ——办案全程注重矛盾化解。通过开展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涉检矛盾排查、信访积案化解、检调对接等工作,妥善化解各类涉检矛盾纠纷。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5件,化解矛盾纠纷460余件,成功息诉了一批申诉多年的信访积案积极开展特困刑事被害人、特困刑事被告人、特困在押人员救助工作,共对27名刑事特困人员实施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5万余元。控申接待室连续四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窗口”。 

  一年来,我们大力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在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有新突破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严惩职务犯罪的同时,积极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依法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2件2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43余万元查办了一批重大有影响案件。坚持依法文明办案,注意维护企业正常经营发展,注重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 

  ——依法严肃查办渎职侵权犯罪。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专项报告的意见,专题向县委汇报中办发37号文件精神,加大办案力度,全年共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6件1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不断提高办案效果。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优化办案方式方法,慎重使用强制措施、冻结企业帐目和银行帐户对涉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犯罪案件,协助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工作运转不断,企业秩序不乱,努力实现办案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 

  ——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结合办案认真开展预防调查、犯罪分析、专项预防、检察建议等工作,不断扩大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在全市率先成立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建立职务犯罪预防网站,构建社会化大预防格局。共介入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32个,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251次,参与招投标预防监督30余件,开展预防咨询144余次。 

  一年来,我们不断促进法治沭阳建设,在强化诉讼监督上有新举措 

  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全面加强诉讼监督,提升工作成效。 

  ——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问题的监督,共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2件52人,纠正不当立案22人;对侦查工作中的违法情况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1件次;依法追捕84人,追诉52人。 

  ——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通过深入开展刑事抗诉“百日会战”活动、规范量刑建议、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等举措,不断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积极开展“民行检察宣传服务月”等活动,印制“民事行政检察便民联系卡”,聘请律师担任检察联络员,拓宽案源渠道。对法院正确的判决、裁定,积极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共成功化解  件不服法院判决的民事申诉案件。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涉及公共利益的民事案件,督促、支持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职责、提起诉讼,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加大对减刑、假释的监督,共对  名不适合呈报减刑的罪犯提出不予呈报建议,对  名符合减刑条件的罪犯提出呈报建议,均被采纳。加强对违法监管活动的发现、纠正工作,共对各类违法违规情况提出纠正意见  次,均已纠正。驻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社区矫正荣誉。 

  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在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上有新提升 

  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到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努力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深入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把群众始终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专项教育活动,深入查摆、切实整改执法理念、执法作风、执法方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检察队伍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 

  ——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案件管理信息平台,开展经常性的专项检查、案件抽查、质量考评,强化对执法办案过程的监督。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对存在不严格、不严谨、不文明、不廉洁等问题的案件,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切实加强检察能力建设。大力弘扬责任文化,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提升检察软实力。检察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在《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头版刊登。深入开展学习型检察院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立梦溪法学社,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梦溪讲坛、法学沙龙等活动。大力开展业务竞赛、办案能手评比等岗位练兵,有4名同志分别被市检察院评为“十佳”业务标兵、规范化办案先进个人;3起案件被市检察院评为“十佳”精品案件;反贪局被市检察院评为规范化办案示范部门。 

  ——切实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积极推进检务公开,认真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检察机关办公、办案场所。主动向人大、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全年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10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15次,收集代表委员提出的各类意见和建议45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是我院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显著成效的四年。成绩虽然可贵,付出异常艰辛。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干警执法理念和方式需进一步改进;少数干警释法说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职能有待进一步强化,不敢监督、监督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促进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2年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今后的五年是我县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做好新一届检察工作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检察工作未来五年总体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检察创新为动力,以自身公正廉洁执法为保障,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沭阳“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围绕以上思路,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加大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等严重经济犯罪力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侵害农民权益、危害农业发展、影响农村稳定的犯罪,保障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依法打击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资源的犯罪,保障生态沭阳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 

  二是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集中整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建立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一体化、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延伸检察工作触角、社会矛盾调处、网络舆情应对等创新机制,促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把关注和保障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就学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拆迁、城市建设、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惩防一体化建设,综合运用检察建议、预防调查、犯罪分析等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 

  四是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完善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切实纠正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规范量刑建议工作,强化对刑事审判特别是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规范监外执行检察工作。 

  五是更加注重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忠诚、公正、廉洁、为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开展“三评两创”、业务竞赛等岗位练兵,全面提升干警执法素能。建立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的执法办案管理监督机制,强化对重点执法岗位、执法环节、执法人员的监督,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是更加注重接受外部监督制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深入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活动,邀请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参加听庭评议、案件评析以及视察指导检察工作。自觉接受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监督制约。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提升检察机关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求真务实,奋力拼搏,争先争优争第一,创业创新创一流,为沭阳早日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潘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