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言之凿凿的海外代购正品包竟是高仿货
2022-07-18 11:04:0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蓝恒、方春科、姚佳怡

  同样的一款包,实体店售价1万元,找海外代购只需要7500元。本以为捡了个便宜,却掉入了陷阱。近日,经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海曙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洪某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一年七个月,罚金1万元。同案的张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立案侦查。

  洪某大学毕业后做起了海外代购,利用低价机票常年往返日韩与国内,通过帮人在当地购买化妆品、奢侈品,赚取差价。日子虽然辛苦,但她靠着用心经营,也渐渐积累了一些固定客源,收入蒸蒸日上。不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她的代购之路阻断。

  洪某一筹莫展之际,偶然结识了广州女子张某。洪某从张某处得知,张某有购买高仿奢侈品包的途径,这些高仿包价格低廉,制作精致,“一般人根本分不出真假”。

  这给了洪某启发。她原本就有稳定的顾客群,加上这些“货源”,她的生意就能继续经营起来。于是她编造了自己赴日本读研,现常居日本,可以代购奢侈品的信息在朋友圈发布,还网购了定位造假的设备,将预备上传的视频和照片加上高级购物商场的定位水印,以增加真实性。在洪某的精心包装下,很多微信好友开始向她购买“海外代购”产品。

  洪某每次接到订单,就将顾客指定包袋的图片、型号发给张某,张某再用快递将物品寄给洪某。为了不让买家起疑心,东西到货后,洪某往往会过一个星期再发货给买家,让对方觉得确实是从日本邮递回国内再转寄的。开始的时候,洪某还比较谨慎,但发现顾客并不能鉴定真假后,胆子就越来越大,将仅1000余元买入的高仿包以2万余元的价格出售。

  当有买家要求洪某提供奢侈品包的购物小票、身份卡、原包装等证明物品时,洪某便以为逃避海关抽查已丢弃为由搪塞。也有买家质疑包是从国内发货,洪某便称自己常常趁商场打折趸一些热门款式寄回国内,由自己在国内的家人发货,并用伪造的代购视频将对方忽悠过去。

  通过这些方法,洪某出售高仿包若干,骗取金额5万余元。其中一名购买者发现从洪某处代购的包与自己买的正品包相差甚远,便托在日本生活的朋友前去商场询问,发现商场并没有折扣活动,也没有出售过她所买的这款包,遂向警方报案。案发后,洪某主动向多名被害人退赔全部损失并认罪认罚。经海曙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