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53笔微信转账有猫腻
2022-07-11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满宁、彭静、陈琳

  同居男女均无固定收入,女方缘何向男方频繁转账53次共计29万余元?在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顺藤摸瓜,从一起看似普通的毒品案件中查出洗钱“案中案”。近日,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向社会公布了这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2021年6月1日,经渝中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李思(化名)因犯贩卖毒品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该案的办理并未就此画上句号,检察官将目光转移到李思的同居男友张峰(化名)身上。

  “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思先后通过微信向张峰转款53次,总金额达29万余元。”在办案检察官赖俊斌看来,二人此前均无正当收入来源,李思长期单方面、高频率、大金额地向张峰转账,“这很不正常,有洗钱的嫌疑。”

  “收款时,张峰是否意识到钱是赃款?他本人是否具有帮助洗钱的主观故意?”2021年8月底,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的指导下,渝中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通知立案书》。同年9月6日,公安机关对张峰洗钱案立案侦查。

  案件侦查过程中,赖俊斌先后提出19条侦查取证意见,引导公安机关一步步顺藤摸瓜,锁定了这起涉毒洗钱犯罪的证据链条。经查,张峰明知钱款是李思贩卖毒品犯罪所得,仍提供资金账户,先后53次接收其微信转账,并使用自己的银行卡提现、取现,帮助李思将毒资洗白。在李思被捕后,为协助其转移资金,张峰又多次从李思的银行卡取现共计31万余元。

  2021年11月30日,张峰涉嫌洗钱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铁证面前,张峰自愿认罪认罚。同年12月24日,张峰因犯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