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捡到他人医保卡直接刷?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官:冒用可能构成犯罪!
2022-08-04 10: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捡到他人医保卡,您会怎么做?有人助人为乐交还失主,有人贪小便宜一顿乱刷——结果很“刑”,把自己“刷”进了局子,吃上了刑事官司……

  基本案情

  2021年8月,无锡宋女士在人民医院就诊,不慎将社保卡遗失,直到2021年11月才发现卡片不见了。宋女士随即补办了社保卡,并顺便调取了相关消费记录。令她吃惊的是,就在卡片遗失期间,有人在新吴区多个药店内连续盗刷她的社保卡,消费金额4000余元。

  这究竟怎么回事?

  接到宋女士的报警后,公安机关迅速开展侦查工作,根据消费记录走访相关药店工作人员,并调取监控记录,一个名叫盛某的中年男子进入警方的视野。面对大量证据,盛某对盗刷他人社保卡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1年8月的一天,其在人民医院配药时,捡到一张持卡人为“宋某某”的社保卡。为了验证卡里是否有钱,当天下午五六点钟,他在一家药店使用该卡购买了一瓶价值十元钱的风油精。第一次顺利得手,令他贪念丛生,随后将该卡持有自用,期间到多家药店刷卡购买药品、保健品等,扣除个人支付的部分现金,盗刷金额总计3930余元。

  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盛某自愿认罪认罚,主动退赔全部赃款。2022年6月23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以盛某涉嫌盗窃罪依法提起公诉,并建议法院单处罚金人民币。经过审理,同月28日,法院判处盛某罚金人民币七千元。

  【检察官说法】

  广大市民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医保卡、银行卡等各类证件,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及时补办,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药店工作人员结算医保卡账单时,也要注意核对消费人员身份,发现可疑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如果捡拾到他人的医保卡,请及时联系归还。冒用他人医保卡可能构成犯罪!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