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买菜大妈遇上“江湖郎中”能省治病钱? 宜兴市检察官:不轻信他人,守好“养老钱”
2022-07-26 16:3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裴洁

  绿萝花是一种普遍花茶,线下超市、网购随处可见,价格亲民。然而,有的人却利用绿萝花外形与药草颇为相似,便冒充名贵药草并虚构功效,给老年人“下套”。

  2022年6月27日,经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陆某、王某、徐某、黄某4人拘役4个月,并处相应罚金。

  王大妈巧遇治病“神药”

  2021年11月的一天,王大妈起早去附近菜场买菜。远处,陆某和黄某朝她走来,大声谈论着一种药草。

  “我姐血糖特别高,听说有种药草能治,特别管用。”

  “就是‘雪地花’,我妈三年前吃过一次,今年98岁,三年都没吃药、打针了。”

  “真的假的?这么管用?”

  “真的呀,三年前我买的时候才30块钱一两,现在涨价涨到200块钱一两了,只要这个药草是真的,肯定管用……”

  “这药真这么神奇?”王大妈被两人的讨论所吸引,心想自己丈夫患糖尿病十几年,吃药、打针花费不少。

  黄某看穿了王大妈的心思,主动跟王大妈搭话:“大姐,咱们一起去看看,我听说这个菜场有人卖这种药草,咱们人多还能还还价的。”

  一开始,王大妈心里对药草的功效是半信半疑的,但既然有人家邀请,看看也无妨,再说,万一药草真有“奇效”,自己的丈夫不用再遭罪了。

  “鸭眉头”助攻骗养老钱

  王大妈随陆某和黄某走进菜场小巷子,果然看到王某在卖药草。陆某走过去,翻了翻王某卖的药草,连声称赞质量不错,立刻掏出1500元现金,买了一袋。

  黄某闻了闻药草后,也买了一袋。王大妈也看了眼药草,心动不已,可身上只有100元买菜钱,犹豫着要不要买。

  就在这时,徐某来到王某摊头前,掰开一朵花看了一看:“这可是正宗的老雪地花呀!芯子这么黄,灵的,药效肯定足。”

  “你怎么知道的?”黄某质疑道。“我开了八年药店,什么中药不认识啊?去年有个局长到店买了一斤半,300块钱一两卖给他的,一袋4500元。”

  听到这里,王大妈已深信不疑:药店卖300块钱一两,这里100块钱一两,机不可失,买一袋回家。

  王大妈掏出手机,想转账给卖药草的王某。谁知王某只要现金,王大妈没办法,于是与黄某商量转账,让黄某换点现金给自己。可黄某也不愿意:“买药钱,别转我,晦气的!”

  无奈之下,王大妈想打给自己的丈夫,让丈夫送钱过来。谁知被黄某制止了:“不要让家人知道,不然要骂你乱花钱的。”王大妈想想也对,自己丈夫一直不相信这类药草。

  这可让王大妈犯了难,既不能手机转账,又不能找家里人来付钱,正当王大妈想转头离开时,卖药草的王某朝她说:“你先给我100块钱,剩下的我陪你回家拿,拿到钱我就把这一袋‘雪地花’给你。”王大妈一听,同意带王某回家取钱。

  团伙多点作案终落网

  王大妈买到“雪地花”后,迫不及待与老伴分享“神药”的功效。谁知老伴告诉她这是骗子设下的圈套。她才如梦初醒,立刻报警。

  警方接警后,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陆某、王某、徐某、黄某,并于2022年1月13日将正在行骗的4人抓获归案。2022年5月20日,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承办人审阅案卷后发现,2021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间,该诈骗团伙在宜兴各个菜场扮演路人、领导、药店专家等角色,虚构药名、夸大虚构药效,专门忽悠老年人,将50元1斤绿萝花当上千元“雪地花”售卖,累计诈骗5起近8000元。

  2022年5月30日,经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审查后认定,犯罪嫌疑人陆某、王某、徐某、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后经开庭审理,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说法】

  老年人要提高防骗意识,遇事多找人商量,不要轻信他人,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子女也要多与老年人交流、沟通,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稳定情绪,耐心劝导,并立即报警,及时止损。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