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收钱帮人作弊拿证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官:考试不过是走过场
2022-05-06 09:4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周末

  不法分子事先和考场内部工作人员打招呼,通过作弊方式帮客户通过考试。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以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对组织他人考试作弊获取特种作业证的数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老朱在南通某物流码头做砂石生意,请了几名工人开吊机。老朱自己会一些简单操作,但因为没有特种作业证,无法开吊机。“有证就能自己开,少请一个人能省不少费用。”老朱一直为办证犯愁。

  2019年4月,老朱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老周发布“代办各种特种作业证”的广告,他立即打电话咨询。老周在内河港口长年承包浮吊运输业务,为办理特种作业证,老周结识了小陈。据说,小陈朋友的公司主营叉车培训和证件代办。老周嗅到了商机,表示很多同行都有办证需求,可以介绍客源,双方一拍即合。

  老周向老朱打包票能拿到正规吊车证,但得知要参加考试,老朱顿时心凉了半截:文化水平不高,实际操作“半吊子”水平,上了考场肯定露馅儿。老周很淡定,表示会有人帮忙通过考试,不过价格比较高。老朱心想,贵就贵点,索性和儿子一次性办好所有证件。于是,他列了包括吊机证、起重机证等4本证件在内的清单,提供了身份信息,并给了老周7200元。

  老周随即联系小陈安排报名和考试。小陈通过朋友的公司帮老朱父子报名,并利用关系安排该公司内部人员在考试时帮其作弊。

  2019年7月,老朱父子前去参加考试,两人先在电脑上参加理论考试,身旁的工作人员直接告知了他们答案。理论考试通过后,两人又被带去进行实际操作。进入吊机驾驶室内,他们简单控制吊钩上下左右移动后,现场人员便拍照并示意老朱父子考试合格。同年8月,老朱收到4本证书。

  岂料,老朱父子还没来得及持证上岗,就出事了。经群众举报,小陈、老周等人因伪造大量证件被公安机关抓获,他们帮老朱父子作弊拿证的事情也东窗事发。老朱依法由公安机关给予行政处罚,小陈、老周则涉嫌刑事犯罪。

  2021年8月,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崇川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小陈、老周除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外,帮老朱作弊获取特种作业证的行为还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

  “本案与典型的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件的区别在于,交易一方收钱后,不是直接将证件交给对方,而是通过组织考试作弊的方式,获得证件再交付,但双方交易的实质还是国家机关证件。因此小陈等人的行为还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检察官解释道。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