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销售假种子坑农? 沭阳检察官改变定性20人遭严惩!
2020-12-31 14:59:00  来源:沭阳县检察院

“两年后竟然还能拿到补偿款!”近日,家住河南信阳市竹竿镇赵山村的老余接到电话时还有些不敢相信。原来,2018年春,老余通过网络在沭阳某种子公司购买了一万多块钱的小根蒜种子种在了租种的40多亩地里,却不想,两个月过去了,蒜没有长大却先后死亡,损失了5万余元。

2018年6月,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接待了老余等十几名要求立案监督的被害人,通过初步核实,发现在网上有多人对该种子公司进行投诉。该院迅速与当地农委进行对接,并将案件线索移交至当地警方。2018年9月,万物生某绿化有限公司法人王孟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提请逮捕。

该案承办检察官审查卷宗时发现,该案并非偶发性诈骗,2016年以来,王孟专门注册成立三家公司,打出“全国五大生产基地”“国家高新产业园林企业”等旗号,组织20余人通过网页、淘宝等方式,伪造资格证书、检验报告,对外出售不发芽种子、或以此种子冒充彼种子,购买种子的花农企业损失严重,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影响极为恶劣。

案件受害人多为普通农户,一次伪劣种子的购买,一年便可能颗粒无收,极易造成脱贫后再次返贫。如何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挽回被害人损失?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存在合同诈骗和销售伪劣种子两个罪名想象竞合,单纯以合同诈骗罪来认定,不利于被害人挽回损失,而销售伪劣种子罪其计算方法发生变化,被害人直接购买的金额、投入的成本及可期待的利益都属于损失范围。经部门讨论和汇报后,该案改变定性,王孟被以涉嫌销售伪劣种子罪批准逮捕。

为加大侦查力度,随即的继续补充侦查提纲里,承办检察官提出了针对涉案种子真伪鉴定、对被害人损失鉴定,以及对案件涉及的检疫证明进行鉴定等数十条要求补侦事项,并建议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很快,“5.28”假种子案专案组成立。结合检察机关提供的引导侦查建议,专案组陆续移送审查起诉涉案人员20余人。

随着深入调查发现,王孟的公司有网推业务员、会计、仓库发货人员等50余人,有部分业务员并不清楚仓库发货系假种子。“既不能打击范围过广,也不能放过一个罪犯”,承办检察官结合侦查机关提供的21台涉案电脑和17部涉案手机中的数据进行分析,花费三个多周,进行一一核对,综合清单、合同等与发货有关记录6000余条,微信聊天截图20万余份,最终锁定20名涉案人员,该案完整证据链也逐步形成。考虑到案件的社会危险性,造成生产损失重大,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该院依法对杨权等5人决定逮捕,20名犯罪嫌疑人皆被提起公诉。截止目前,20名被告皆已获刑,被害人的损失也已补偿到位。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