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国酒”背后藏猫腻 沭阳检察官:消费者购物要擦亮眼睛
2020-04-28 10:44: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于广飞、潘芳芳

  在小区门口、农贸市场等处,经常有人摆摊高价回收茅台、五粮液酒瓶、酒盒包装。其实,细心的网友还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有的酒店服务员在开高档白酒时并不从厂家设置好的撕口处打开,而是酒盒倒放,细致地用裁纸刀开盒,确保酒盒不被破坏……

  这,就是不少高档假酒包装的来源。

  2019年腊八节,家住江苏沭阳的屠先生为给老丈人送节礼,从小区门口的烟酒门市花2万多购买了2箱飞天茅台。没想到回到家后一打开酒瓶,一股刺鼻的酒精味儿便冲了出来:“尝起来跟真酒明显不一样,而且内包装也非常粗糙,酒盒一股胶水儿味!”屠先生随即报了案。却没想,公安机关一番侦查,竟挖出了一条远在异乡的“名酒生产线”——

  据烟酒门市老板交代,自己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认识了一个叫“国酒专卖”的人,对方低价出售高仿名酒,原价2000多一瓶的茅台酒只需1800元/箱(六瓶)、五粮液1350元/箱(六瓶)。因为利润实在太高,明知可能触法,他还是冒险进了十几箱,仅一个月便非法获利十余万元。根据烟酒门市老板提供的线索,公安机关通过技术侦查,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涛、于杰。

  2020年1月,陈、于二人在武汉市江夏区城中村的假酒生产作坊中被抓获归案,现场扣押已制作好的假飞天茅台、52度五粮液100余箱,灌装机、带商标的酒瓶、箱子、防伪电子芯片等材料若干,仅飞天茅台空酒瓶就有近8000个。

  二人中,于杰负责销售,陈涛负责生产。“客户需要什么酒,就加工什么酒,飞天茅台瓶子里兑的是茅台镇酒,五粮液瓶子里兑的是三星金六福,包装盒酒瓶子都是去各个小区、饭店里高价收的……”负责生产的陈涛供述。也就是文章开头提到的高档假酒包装的来源。而据于杰交代,自己主要通过上门推销、微信以及电话推销的方式,向安徽、江苏、浙江、湖北等地的烟酒门市推销,因价格便宜,不到四个月便卖出500多箱,涉案金额50余万元。

  目前,陈、于二人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沭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假酒害人已是共识,工业酒精勾兑,以次充好,损害人的身体健康,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原商家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必须严惩!

  我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也就是说,假冒注册商标将面临最高七年有期徒刑!虽有重刑但面对“高回报”,仍有人铤而走险。因此,除了司法机关严厉打击,广大消费者也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拒绝不正规交易途径,微信QQ推广、网页外挂等宣传的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高档烟酒不要买,莫贪小便宜;二、拒绝蝇头小利,喝过的酒水包装要及时处理掉,不要为了几十块钱蝇头小利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三、发现问题及时报警,购买酒水注意外包装、内包装、瓶身生产日期是否一致,包装盒底部顶部有无被拆过的痕迹,一旦发现假酒,要及时报警。(于广飞、潘芳芳)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