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微征文丨“争创先进”我来说①
2021-03-11 14:35:00  来源:沭阳县检察院  作者:张磊 韩旭

第一检察部:刘鹏

一艘没有方向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2021年我院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为工作目标。

在新的一年里,我将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助理为工作方向,为我院争创全国先进院增砖添瓦。一是保持饥饿感,坚持学习充电。社会不断发展,法律条文、工作理念不断更新,坚持学习不放松;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生效,要及时更新法律知识、法律理念;坚持每周学习刑法、刑诉法等知识。二是培养监督意识,提升检察贡献度。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培养自己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工作意识,全面把握案件,熟知监督事项,提升监督能力;争取做到法律监督看得见、发得出、有回复。三是多思多想多写,钻研工作业务。坚持工作是本,宣传是则,互通为要;勤思勤想勤写,多向工作里钻,挖掘工作深度和广度;争取新的一年在文字工作方面有进一步提升。

第二检察部:唐梦

行百里者半九十,争创全国先进基层院中,我将坚守本职工作,求真务实,乐意奉献,为沭阳检察贡献力量。

坚持理念更新,当好司法办案“学习者”。一方面,牢固树立法治规则,坚持客观公正,严把逮捕质量关,注重释法说理,释放司法善意。另一方面,秉持精细化办案的原则,将每个案件做细做实,严格把握新形势下刑事司法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原则,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温情。

强化法律监督,当好检察机关“监督者”。首先,以办案促监督,以监督促办案,切实履行刑事诉讼主导责任。持续落实认罪认罚制度,让犯罪嫌疑人从“对抗”走向“对话”。其次,坚持证据标准,严把案件质量关,提升办案质效。最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提升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切实履职尽责,当好民营企业“护航者”。第一,严格把握上级对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意识,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的各类犯罪,同时优化涉民企案件办理机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二,贯彻落实“三函”工作法,强化企业刑事合规意识,增强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

第三检察部:叶润泽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沭阳检察将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我也以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动力,继续弘扬沭阳检察精神,扎实工作,创先争优,努力争当沭阳检察工作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担当不是一句空话,“担”就是担当责任、担当矛盾、担当困难、担当风险;“当”就是一马当先、勇往直前。检察干警应当始终牢记担当履职责,用行动践忠诚,以努力铸辉煌。

作为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我将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办案,认真贯彻“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充分发扬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职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辅助员额检察官开展检察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奋斗。

花尽芬芳、草尽郁苍,草木如此,人愈亦然,在何位,当谋何政,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直心系检察、情为检察,愿为挚爱的检察事业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第四检察部:谷子青

围绕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作为一名未检干警,我将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埋首躬耕、脚踏实地,干劲满满“犇”向前,为开创沭阳检察事业新局面贡献力量。

转岗至第四检察部,一切从新开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殊”且“迷人”,她就像一位母亲那般外强内柔。一方面她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的各类刑事犯罪;另一方面,她播撒关爱、守护明天!这恰恰是我们未检人不断前行的内驱动力。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关注和要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向“更加好”发展,新颁布的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2021年,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履职,对所有未检人来说,这即是一次契机,也是一次挑战。

面对未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迅速补齐短板?唯一方法就是加强学习。我将学习科室前辈的宝贵经验、学习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同时我将珍惜市院未检“匠星”创造营这次大好的学习锻炼机会,迅速补齐短板,不负韶华,大胆追梦,力争在上级未检业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一以贯之兴检业,百尺竿头续华章。沭阳检察是个“老先进”,曾获全国多项荣誉,作为沭阳检察的一份子,我将紧紧围绕院党组中心工作,修炼内功,提升素能,为沭阳检察再创新辉煌添砖加瓦。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