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检察倡导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新风尚
2020-09-03 09:54: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磊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民族大计,要靠全社会努力,而检察机关更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沭阳县检察院始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增强节能环保意识,积极倡导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时代风尚,将节能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上下统一联动,完善节能长效机制

  该院党组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成立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人员责任,定期研究部署节能具体工作,统筹推进全院节能工作有序开展。设置能源管理岗位,形成脉络清晰、分工明确的节能管理网络,将节能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作为部门和个人评先评优加分项目。完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汇总公示制度,每季度公示一次能源消耗情况。同时,邀请专业能源审计公司对其近年来能源消耗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和专业测算,挖掘设备节能潜力。

  营造节能氛围,提升干警节约意识

  将能源节约相关内容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必修课”,辅之以提问形式刺激学习热情。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提倡“每周少开一日车”,“购买公务自行车”等低碳行为。鼓励使用再生纸、再生笔等再生办公用品,减少一次性纸杯等的消耗。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与管理,防止出现“跑、漏、滴”等现象。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采用LED节能灯具,安装微电脑时控开关;电梯采用变频器控制,提高电梯效率、保证运行平稳、延长设备寿命;推行“三机关闭”制度,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做到随手关闭;引导干警在长时间不用电器设备时,及时切断电源,减少设备的待机损耗。每个走廊电灯开关处都贴有随手关灯的字样,每台空调都贴有温馨节能提示:空调设定温度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

  

  注重分类管理,大力倡导绿色办公

  积极贯彻落实垃圾分类工作,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垃圾处理原则,实施有害垃圾、餐厨废弃物、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的规范分类,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目前院内广场、楼道等公共区域均已配备三分类垃圾桶,标明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标识。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测试,积极引导干警关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微信公众号。联合相关技术公司制定节能技术改造计划,对节能技术及产品进行一系列的升级改造。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研发的多款办公办案自动化管理软件,包括“检务保障信息系统”、“苏检掌上通”、“江苏检察安全邮件系统”等网络办公系统,落实文件、通知等网上流转相关规定,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案件办理全部应用全省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阅卷、案件流转全程实现网络电子化操作。2019年与2018年相比,易耗办公用品和打印纸等经费支出分别下降了15%和10%。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