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拍案|销售假种子,又一只“老鼠”被起诉
2022-07-05 17:37:00  来源:沭阳检察发布  作者:庄子刚

 

  近日,沭阳县检察院以销售伪劣种子罪依法对销售假林木种子的庄某某提起公诉。

  基本案情

  2018年4月至5月期间,被告人庄某某为非法获利,在明知外地客户刘某某要求购买的是金钱柳种子的情况下,分多次从他处购买非金钱柳种子来冒充金钱柳种子销售给刘某某。后刘某某将该非金钱柳种子种植后造成其生产损失金额为29440元。

  本院认为,被告人庄某某在销售林木种子过程中,以此品种种子冒充彼品种种子,使生产遭受较大损失,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七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销售伪劣种子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的规定,依法对被告人庄某某提起公诉。

  法条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生产假农药、假兽药、假化肥,销售明知是假的或者失去使用效能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或者生产者、销售者以不合格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冒充合格的农药、兽药、化肥、种子,使生产遭受较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使生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使生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生产、销售伪劣种子的行为严重危害国家农业林业生产安全,造成的损失远大于骗取的金额,严重损害种植户的合法利益,影响社会稳定。检察官在此提醒,种子销售经营者应严守法律底线,杜绝销售伪劣种子,一旦出现问题,不仅面临行政处罚、民事赔偿,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