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花钱能上名校? 淮安市淮阴区检察官:家长擦亮双眼,不听信“旁门左道”
2022-05-16 09: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上学是大事,一些家长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真是煞费苦心。现实生活中,家长们想方设法让自己的孩子上名校。诈骗分子即利用家长的焦急心理,以谎称自己认识名校领导,能顺利办理入读名校手续为名,实施诈骗。

  刘某是个无业游民,平时穿得光鲜亮丽,喜欢吹嘘,表现出人脉广、关系硬的样子。秦某和刘某通过朋友聚会相识,秦某平时在外打工,是个老实人,看着刘某这派头,感觉结识这个朋友值得、遇上了“贵人”。

  2021年春节后,眼看自己小孩幼儿园大班快毕业,马上要上一年级,自己却买不起名校周边的学区房,秦某就想着问问刘某是否认识某名校的领导。刘某一听,当即表示自己确实认识某市直学校分管招生的领导,有过硬的关系,肯定能办妥这个事情。但刘某也表示,办事肯定要费用,这个费用肯定要秦某全部承担。秦某觉得请他办事,出钱理所当然,况且只要小孩能上市直名校,砸锅卖铁也不可惜,于是先给了刘某两万元“打点”。

  犯罪嫌疑人用来哄骗学生家长的说辞

  谁知刘某拿着钱根本就没有帮秦某找关系打点,而是吃喝用掉了,他也根本不认识某市直学校分管招生的领导。一个月过去了,秦某问刘某事情办得怎么样了,刘某谎称已经着手“开展工作”,让他不要急,招生还没开始,到时候学校肯定会留指标给他家小孩。看着刘某信心满满的承诺,秦某觉得这个朋友挺靠谱,不断说着感谢的话。

  又过了一个多月,到了招生季,眼看别的有学区房的孩子都报名上学了,秦某便着急地问刘某事情进展,自己孩子能不能报名。刘某让他不要急,说这批都是有学区房的孩子,没有学区房的要等下一批,还谎称之前的钱都送礼吃饭用掉了,让秦某再给点钱,他也好加把劲打点。秦某当时手里也没有多少闲钱,便从亲戚家借了一万元给刘某打点。

  眼看到了九月开学,别人家的孩子都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放学,秦某心急如焚,只能反复地联系刘某,刘某又谎称说找关系的都要等开学一个月左右才能入学,还说领导最近会议多,刚开学事务繁忙,也不好催促领导太频繁,让秦某再掏点钱,方便请领导吃饭。这次秦某觉得有些不对劲了,拖这么长时间,钱也花了,小孩上学还没有着落,没准就是办不成,便撂下狠话,说这事能办就办,不能办就把之前的钱退给我。

  又过了几天,秦某打刘某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便通过朋友找到刘某住处,发现人影都找不到,房子也是租的,秦某这才报警。

  承办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随后,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检察官审查起诉,法院判决刘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检察官说法】

  如今择校风“高烧不退”,有的家长为了孩子上学投入百万千万购买所谓名校的学区房;经济条件达不到的,为了孩子,就会想一想“旁门左道”。正谓可怜天下父母心,骗子们正是利用家长们这种为了子女不惜一切代价的心理行骗,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听信所谓的“关系”、“后门”,以免上当受骗。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