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题党日】检徽闪耀 同心抗疫——县检察院3月主题党日
2022-03-24 10:10: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号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日,县检察院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学习, 开展“检徽闪耀、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志愿活动,将检察温情和志愿热情传递到群众中去。

“线上线下”齐联动 学习效果不打折

● “线上”学习、讨论

  县检察院各党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开展了“线上+线下”学习。党员们通过“花乡先锋”学习《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同心战“疫”之坚强防线》等疫情防控系列片。通过“江苏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平台”,学习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护等课程,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本领。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内容,并在支部微信群内开展学习讨论。

● “线下”交流、讨论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部分支部还开展了线下集中学习活动。其中,志愿服务党员与城东社区部分党员开展了“检徽闪耀、同心抗疫”主题党日学习讨论,丰富的学习内容和线上互动,确保了本次党员学习不延期、效果不打折。

防疫法规贴心讲,护航依法依规防控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普及涉疫相关法律知识,县检察院收集了24条疫情相关法律问题,印制了《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宣传手册,结合社区“敲门”行动,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法律意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阿姨您好,我是县检察院党员,这是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请您也向家人做好宣传”。

  通过挨家挨户“敲门”,检察干警将疫情防控的普法宣传手册发至每一户。

  “在疫情防控中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

  县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党员刘鹏结合案例为社区工作人员讲授疫情防控的违法违规行为。

  疫情防控也是对基层服务工作的一次挑战,可能会产生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此次普法活动让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更加清楚什么是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疫情防控依法依规运行。

结对共建更紧密 协同社区同心抗疫

  结合支部结对共建,县检察院为城东社区送去口罩、消毒液、矿泉水等防疫物资,与社区共同总结了上一年度共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商讨本年度工作计划。组织10名党员干警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在小区入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对未佩戴口罩者进行劝解,发放普法教育宣传册,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社区居民信息登记、“宿康宝”核酸检测登记平台宣传。

  “感谢县检察院的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中对我们社区帮助很大。”城东社区党委书记卢思建说。

  全员核酸检测中,县检察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迅速组织干警化身“志愿红”,在结对共建的城东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居民核酸检测,用“检察蓝”的责任与担当守护起家乡人民的健康安全。检察干警们并肩作战,“疫”往无前,既当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护员”,又当信息“登记员”、后勤“服务员”,在引导、查验中践行着检察为民初心,在询问、记录中织密着疫情防护网,全力保障社区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安全、高效开展。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