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那一抹“检察蓝”~“疫”线闪耀!
2022-03-24 09:2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份以来,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众志成城,同心防疫,将检察温情和志愿热情传播到群众中去。

防疫法规贴心讲,护航依法依规防控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普及涉疫相关法律知识,沭阳县人民检察院收集了24条疫情相关法律问题,印制了《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宣传手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叔叔您好,我是县检察院党员,这是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手册,详细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请您也向家人做好宣传”。

  该院党员协同社区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在做好排查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手册发到居民家中。

  “在疫情防控中故意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的,依照刑法……”

  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党员刘鹏结合案例为社区工作人员讲授疫情防控的违法违规行为。

  疫情防控也是对基层服务工作的一次挑战,可能会产生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此次普法活动让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更加清楚什么是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了疫情防控依法依规运行。

结对共建更紧密,协同社区同心抗疫

  3月21日上午,沭阳县人民检察院与城东社区共同开展“检徽闪耀、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该院两个党支部是城东社区苏州花园和怡华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支部,自3月份以来,沭阳县人民检察院为城东社区送去口罩、消毒液、矿泉水等防疫物资,与社区共同商讨结对共建和疫情防控计划。该院共组织了20余名党员干警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在小区入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对未佩戴口罩者进行劝解,发放普法教育宣传册,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社区居民信息登记、“宿康宝”核酸检测登记平台宣传。

  在沭阳县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沭阳县人民检察院主动联系结对共建的城东社区,组织8名党员投身于社区全员检测工作中,全力保障社区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安全、高效开展。

争当先锋突击队,就地开展志愿服务

  3月16日,在沭阳县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中,该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迅速组织113名干警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化身“志愿红”投身主城区各个社区。他们既当政策“宣传员”、秩序“维护员”,又当信息“登记员”、后勤“服务员”,在引导、查验中践行着检察为民初心,在询问、记录中织密着疫情防护网,全力保障社区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安全、高效开展。

  据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竹巍介绍,该院目前已组织80名党员干部作为疫情防控突击队,只要全县有需求,将做好排班,助力沭阳全员核酸检测和依法防疫等工作开展。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