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用心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2021-01-31 17:05:00  来源:沭阳县检察院

“小井盖、大民生!对存在问题的窨井盖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很有意义,非常感谢县检察院及时发出的检察建议。”2021年1月21日下午,沭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就该县康平路窨井盖安全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邀请县住建局分管负责人一同实地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走在康平路人行道上,县住建局分管负责人指着已经修复的窨井盖感慨地说道。

去年12月初,沭阳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康平路金禾理想城附近的窨井盖中生活污水漫溢路面问题,不仅影响人行道的通行功能,同时存在较大的公共安全隐患。时值寒冷冬季,污水漫溢结冰情况时有发生,如有行人因此摔倒后果不堪设想,社会公共利益存在被侵害的风险。

为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沭阳县检察院于去年12月初向县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对康平路金禾理想城附近人行道窨井盖内污水漫溢问题进行检查整改,保障公共安全,确保道路通行顺畅,同时建议其定期对辖区内的各类窨井盖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排查安全隐患,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建议发出后,沭阳县住建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落实,对涉事路面窨井盖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针对污水漫溢问题,立即安排管网维护单位进行清掏疏通,对部分雨水检查井盖错盖污水井盖问题立即进行更换,并就涉事路段存在沿线饭店擅自向雨水管道倾倒油污垃圾的违法行为移送县城管局依法处理。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推进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1月20日下午,沭阳县检察院组织召开窨井盖问题专项治理座谈会,主动将住建、城管、供电、市政、电信等八家单位“请进门”参加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该院详细介绍了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发出的背景和落实该建议的相关要求,并围绕四号检察建议中所指出的窨井盖管理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对检察建议精神进行了解读。

“窨井盖虽小,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认真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用心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沭阳县检察院张海涛检察长说道。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