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治报】沭阳严把“三关”守护“邮政绿”
2022-02-24 09:4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仲亚洲、郁登猛

  今年来,沭阳县检察院扎实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通过紧抓“三道关”,即紧抓制度执行关、畅通线索移送关、提高行业门槛关,进一步压降寄递违禁品犯罪空间,促进当地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紧抓制定执行关。该院同县邮政管理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同向发力,开展寄递渠道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电商企业大客户”抽查、“散户”暗访等方式,不定期、不定点检查寄递公司“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工作制度执行情况,1月以来,已开展专项检查3次。

  畅通线索移送关。该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开通举报热线电话。对寄递公司在工作中发现的疑似违禁品线索及时向检察机关举报。

  提高行业门槛关。针对一线快递从业者法律意识不高、辨识违禁品能力不强等问题,开展人员培训交流会,检察官结合本地区发生的真实案例,生动讲述“七号检察建议”内容,让快递从业者了解常见的违禁品类别、犯罪分子惯用的藏匿手法,增强快递从业者辨识违禁品本领。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提升“七号检察建议”社会影响力,会同当地宣传、公安、邮政等部门,张贴普法海报、发放宣传册,扩大整治寄递违禁品宣传效应,做到快递点全覆盖、小区全覆盖,形成严厉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行为震慑效应,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落细。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