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沭阳:健全“1+1+N”机制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2022-02-23 10:3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陈颖、石雅洁、沈晓棠

  “经过检察机关溯源治理,文身这事被‘管’住了,我们这边再没有文身店敢给未成年人文身了。”近日,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教务主任朱漫丽应邀参与沭阳县检察院组织的检察工作座谈会时表示。

  2021年12月,宿迁、沭阳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全国首例为未成年人文身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从对为未成年人文身的文身店主提起全国首例民事公益诉讼,到推动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对未成年人文身说“不”,针对未成年人文身行业监管真空,宿迁、沭阳两级检察机关用实际行动擦亮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法治底色。

  这个案件的成功办理,得益于宿迁市检察机关构建的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机制。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紧盯未成年人公共利益保护,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逐步构建起公益诉讼“1+1+N”办案机制,即建立多元线索发现机制、构建专业办案模式、拓展“N”种案件范围。

  在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机制的指导下,沭阳县检察院共立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37件,相继办出了全省、全国典型案例,承办全国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研讨会,相关经验做法得到高检院领导肯定并在全国转发推广。该项工作机制也被市委列为2021年市委重点改革项目,相关理论研究课题获最高检立项。

  建立多元线索发现机制,加强内部、外部协作,借助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共同破解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难发现问题。加强内部协作,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主动加强与刑事、控告申诉以及公益诉讼部门的联系,建立内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机制。强化外部沟通,依托市检察院联合市政协办、市乡贤协会建立的乡贤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借助乡贤提供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建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通过未检社会支持体系联席会议制度、线上线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举报平台,收集案件线索。

  构建专业办案模式,组建专业办案团队,建立上下联动和专家咨询机制,共同解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专业化不足问题。组建公益诉讼专业办案团队,定期组织外出考察、培训,进一步提高调查取证、适用法律的水平和能力。严格落实省院关于案件请示汇报、审批等规定,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公益诉讼案件的各个环节均严格履行报备、报批程序,及时寻求上级指导。积极吸纳高校专家、行政执法机关骨干、临床医生等专业力量参与公益诉讼办案,帮助解决证据审查、检验鉴定、法律论证等难题。

  拓展“N”种案件范围,在个体权益保护、维护校园安全、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等等领域案件办理中实现未成年人公共权益保护的最大化。未成年人在法律上有其特殊的权益,对侵犯不特定未成年人个性权益的,均以公益诉讼立案。在某个案中发现涉罪未成年人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推动主管部门履职的公益诉讼案件获评最高检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贯彻落实《宿迁市“保障校园周边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方案》,将公益诉讼作为推进新时代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