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江苏沭阳:“断卡”行动再推进 检察建议“开药方”
2022-02-21 17:23: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华福科

  近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向某银行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就规范银行卡办理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

  为从源头预防和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活动,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意识,该院从具体案件入手,系统梳理出该行在风险提示、卡盾分离等方面存在的风险漏洞,向该行提出了以下检察建议:一是完善法律风险防范和提示制度。要求县区内各商业银行网点统一使用刑事风险告知函,所有办理新银行卡人员均需阅读签署。二是消除补卡后卡盾分离隐患。排查本县区域商业银行内挂失补卡后仍可使用之前U盾和手机银行进行转账的情形,制定挂失补卡风险提示函,及时告知补卡人。三是加大“断卡”行动宣传力度。鼓励引导银行网点设置展示牌、滚动播放数字屏等方式,加大反洗钱工作宣传力度,让违法出售、出租、使用银行卡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观念深入人心。

  下一步,该院将健全相关机制,加强监管力度,严守开户源头,筑牢风险防线。该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坚持打击与治理、惩治与预防相结合,强化综合治理,合力守护好群众“钱袋子”,为平安沭阳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