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社】沭阳:下足“绣花”慢功夫 开启成长“快车道”
2022-02-18 09:37: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坚持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加强人才队伍梯队建设,以“绣花”功夫精细“施针”,创新优化以典型为引领、骨干为支撑、后备为基础的三级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开启青年干警成长“快车道”,为检察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蓄足人才储备。

  实施“领航计划”,推进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聚焦目标引领,催生干事创业活力。以“再创全国先进院”为奋斗目标,引导青年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岗位建功。选树一批检察工作先进典型模范,策划制作12期各条线业务骨干、业务能手宣传海报,形成学典型、树正气、比实干、创佳绩的浓厚氛围。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发展合力。持续落细落实为民办实事,组织52名青年干警投身“三官一律”进社区、“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活动,传递司法温度。动员97名在职党员主动进社区登记,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一线中亮明检察身份、党员身份。发挥考核引领,激发担当作为动力。突出贡献度导向,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动态调整指标,把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等紧密结合。2021年以来,我院涌现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守正有为检察人”、全市新长征突击手等一批先进典型。

  坚持“扬长导向”,构建骨干人才发展矩阵。培树经琢磨的复合人才。适时开展轮岗交流,从业务岗位和综合管理岗位上精心选拔政治素质高、能产生示范引领效应的干警,采用安排重要岗位锻炼、交付急难险重任务、鼓励参加业务竞赛等方式,促进各岗位复合人才竞相涌现。去年以来,开展岗位交流21人。传导求极致的工作理念。在全市检察系统首次承办全国研讨会,带头探索办理了一批具有首创意义、社会影响广泛的典型案例,其中办理的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文身民事公益诉讼案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办案经验转发全国;组织开展“精品案例”专项攻坚,健全案例识别筛选、培育提炼、成果转化、考核激励等机制。搭建重实绩的选任平台。综合统筹骨干资源,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讲担当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21年以来,调整班子成员2人,检察官等级晋升4人,营造“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良好氛围。

  打造“强基工程”,蓄足后备人才成长动力。精准化结对赋新能。突出争创人才培养战略,将年轻干警纳入后备人才库,出台年轻干部“导师制”培养实施办法,通过导师和年轻干警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充分发挥结对导师在思想政治、职业品德、办案经验技巧、文书写作等N个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年轻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和服务大局的能力。目前已有25对干警结成师徒关系。阶梯化帮培添动能。出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实施方案,组织融业务多类型培训、理论研究、适度轮岗“压好担子”,建立成长档案、动态管理、跟踪考核“搭好台子”,向县委、上级检察院推荐发展较快的培养对象参评参选各类竞赛、奖励表彰“架好梯子”,缩短青年干警成长周期。2021年以来,该院共有45个集体(工作)、113人次获得县级以上表扬表彰。专业化履职提效能。加大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探索组建“刑事诉讼监督办案组”“金色花未成年人案件办案团队”“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等6个专业化办案团队,持续推动“转变理念、精准办案、素能提升”三项建设走向深入。2021年以来,2名干警在省级业务竞赛中荣获标兵、能手称号,15名干警在市级业务竞赛中荣获标兵、能手等称号。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