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云直播” 公平正义“看得见”
2021-12-24 17:43: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沈晓棠

  “通过网上直播公开听证,检察办案揭开神秘面纱,更多群众‘零距离’了解到检察听证‘听什么’‘如何证’。” 12月14日,沭阳县检察院就张某危险驾驶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全程直播,接受社会各界观摩和监督。

  听证会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检察机关承办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阐释,对拟不起诉处理理由作出了充分说明,认真听取听证员评议意见。听证员一致赞同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犯罪嫌疑人张某当场真心悔过,并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

  公开听证是生动鲜活的普法宣讲,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发好检察声音的重要途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沭阳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公开听证网络直播试点工作,在健全机制、矛盾化解、精准普法上持续发力,传递司法温度,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目前已组织网络听证8次。

  建机制促规范,提升听证工作质效。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强化听证室巡检保障,高效建成占地70余平方米“云直播”检察听证室。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从公开听证网络直播的案件范围、主体、程序、纪律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促进直播规范有序。加强队伍人才建设,通过模拟直播演练等方式,加大对检察官专业培训力度。目前已开展30余次模拟直播演练。

  强作为促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少捕慎诉释放最大司法善意,依法依规保护民企健康发展,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如在一起高新技术企业污染环境直播听证案中,促成犯罪嫌疑人缴纳50万元生态功能修复资金,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聚广智促公信,矛盾化解更高效。以公开听证网络直播为载体,结合办案密切开展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有影响的案件,有效借助“外脑”,充分发挥听证员作用,广泛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30余次参与听证,保证公开听证意见科学合理,持续促进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云普法促和谐,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深化检务公开,将检察办案“搬”到网上,通过检察官释法说理,实现精准普法“零距离”,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提升,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编辑:何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