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一特辑丨爱较真的“老陈”
2020-07-31 10:36: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磊

  

  十八载的部队经历打磨出了当时机场部队里远近闻名的“机械老手”,军人的较真儿和坚持劲儿是陈文华特有的气质。

  

  1997年,陈文华进入检察院,被分配在侦查监督科,从书记员做起。刚开始接触法律,专业知识不懂,学!法学学历没有,考!当时已近不惑之年的他,白天上班跟在同事后面学,晚上回家挑灯夜读啃专业书,两年后,老陈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法律本科学历,且顺利通过了全国初任检察官资格考试,完成了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向人民检察官的转变。

  

  从入门到精钻,一晃20多年过去,陈文华经手的大小案件1700余件,扎扎实实熬成了老检察人。无论是手签审批案件,还是法律文书,错别字、病句一个都不放过,对于证据细节,经常能问出个“十万个为什么”。“法律文书是我们办理每个案件在纸质上的体现,关乎到法律的正义,也关乎到我们检察官的脸面,一分一毫都含糊不得。”陈文华说道。

  

  2017年,陈文华调往驻所检察室。保证进入看守所的每一名在押人员的平稳关押和人身安全,是他的头等大事。为此,他制定了驻所检察室安全防范的“五到位”:对看守所安全防范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到位;技防设施运行情况了解到位;漏洞、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到位;监情动态与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到位;突发事件处置应对到位。县看守所的监室、会见室、走道等处共设置了53处检察信箱,陈文华一年能收上百份申诉材料,他和驻所同事一份份地看,一桩桩地审,仅去年就立案办理38件,为在押人员追回被非法扣押财物11件,纠正刑期计算错误7起。在陈文华的日记本里,清晰地记录着他每天在看守所里发现的问题、解决进展、口头纠违及狱情分析等情况。正因这份坚持,很多在押人员有困难都喜欢找老陈说道说道。

  编辑:李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