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凡花盛开的样子
2020-04-13 09:31: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这个季节的沭阳检察院,最美春色莫过于浓郁的香樟树丛中探出的一枝枝玉兰,或玉白或粉紫地盛开,如绿屏障里的繁星,点缀着大院,入目即是风景,让人满是希望与欢喜。与其他干警一样,赵玉梅也爱极了单位的这片风景。

  赵玉梅对这片风景的爱不仅限于这抹春色,她还爱食堂窗前夏日里层叠缠绵的紫藤,爱秋光里打着旋铺满东墙根儿的银杏,爱办公楼前冬日里点点盛开的腊梅……她对这个大院的了解,可以精细到一扇门窗的好坏,一餐午饭的咸淡,或者打印机里墨盒的深浅。

  赵玉梅是院办公室副主任,从事财装工作,统筹后勤保障,换言之,就是单位的“管家婆”,从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到食堂、安保、保洁,“只要后勤有关的事情,找玉梅姐总没错!”这是沭阳检察院很多干警的印象。近几年,单位外地干警越来越多,“引进外地人才成果显著,但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也就无法踏踏实实地在此扎根。”针对外地籍单身干警较难解决的食宿问题,赵玉梅汇报建议将原反贪反渎部门办案宿舍规整再利用,为外地单身干警提供过度宿舍,并购置了电磁炉等厨房用具,解决其就餐问题,使新晋干警能够早日安定下来,安心投入工作。

  “平平凡凡玉梅姐,大小事务一把抓。”赵玉梅大学是中文专业,入职检察院,履职的科室一直是行政口,“虽不能上执法办案一线,有些遗憾,但能把手头平凡的事情做好做精做得诸人满意,也算无愧于心了!” 赵玉梅给自己的定位简单朴实而又目标清晰,统筹后勤工作以来,她始终崇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先后制定了《院节能管理工作岗位管理制度》《设备运行监管制度》《用能设备管理制度》《公务用车节能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节能管理规定,从建章立制、宣传引导、明确责任等多方面推进单位规范节能管理,她带的财装团队多次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计划财务装备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沭阳检察院还被推荐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工作之余,赵玉梅还加入了本地南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一名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

  在家里,赵玉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明白,孩子的教育从小松懈不得;在社区里,她是一群孩子的“检察官妈妈”,不少孩子的散漫状态让她分外揪心。“南湖社区安置小区较多,很多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孩子由家里的老人带,这就出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孩子的教育,尤其是普法教育严重缺失,不少十四五岁的小孩缺乏应有的法律敬畏之心,容易走上邪路。”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除了日常义务劳动与执勤,赵玉梅还承担起了社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给孩子们上法治课,给老人们上道德讲堂,在社区里开展未成年人普法主题宣传,联系县心理教育协会,为问题孩子做“一对一”心理辅导……“我们常把孩子比作花儿,可花儿的绽放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春风化雨、丹心育苗。”社区志愿的工作经历让赵玉梅注意到青少年们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的缺失有多严重,2019年,她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身着检察蓝,为中小学生传授起了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经”。

  再说到庚子年的这场大疫,虽非战役一线,赵玉梅的上班时间却还是拉长了不少。安保加强,为做好人员管理,每日清晨,她踩着晨曦便走进院里进行现场体温测量,协调法警加强外来人员管控,统计人员流动;为保障办公区域安全防疫,每天下班后,夜幕下,她仍要带着消毒人员对办公办案场所、电梯、卫生间等一遍遍做消毒。这个春天,赵玉梅与检察大院里的玉兰彼此见证,她见证了它们的绽放,它们见证着她的繁忙。

  《我不是药神》里的主题曲《只要平凡》这样唱:生命漫长也短暂,你我生而平凡。赵玉梅觉得,大多数的我们都不是神,只是大千世界的一员,但即使是一朵平凡小花,也要尽力绽放,此心此生才无憾。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