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规范未成年文身 护航青春岁月
2021-01-31 17:03:00  来源:沭阳县检察院

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近期发出一份关于未成年人文身问题的检察建议,推动当地10余个相关部门落实文身行业规范管理,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原来,该院在对近期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中,XXX名涉罪人员调查中发现,其中20名有文身,第一次文身的平均年龄为15岁,其中年龄最小的为14岁,未成年人文身现状已不容忽视。

文身犯罪高发,清洗过程痛苦

检察官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涉案众多未成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暴力文身现象,作为团伙标志招摇过市,多次斗殴、寻衅滋事引发社会矛盾,甚至一些涉恶犯罪团伙以文身为必备条件招揽未成年人,利用显露文身作为违法犯罪、实施“软暴力”的手段。部分文身馆在未取得证照的情况下,为众多未成年人文身,图案多为死亡线、天眼、二郎神、关羽、黑白无常等一些令人胆战心惊的图案,对社会治安管理造成严重隐患。

小克就是深受文身困扰的受害者之一,随着未成年人文身逐渐增多的趋势,小克也不自觉地接受了文身行为,刚开始觉得很酷很帅,还嫌弃图案不够霸气显眼,慢慢地从局部文身到文身面积高达小克身体面积的60%。当初花的800元,也差点影响了他的人生计划。文身者参军、报考军事院校、报考公务员尤其是警察特殊职业会受到严格限制。如今,小克的父母带着小克奔走在各大医院清洗文身,除了长期忍受激光火灼般的疼痛,小克的父母还将为此付出上万元的清洗费,即使如此也不一定清洗干净。

“真的太难受了,我现在夏天不能穿短袖,我不想受到同学异样的眼光。”小克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社工说道。

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监管规范

在此之前,未成年人文身属于三不管地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文身属于美容美发项目,而去除文身属于医疗美容项目,由于管理部门的不同,且相关规定有出入,执法权限不明确,职责认知有偏差,导致了文身行业缺乏有效监督管理。

为此沭阳县检察院组成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组,开展调查,摸排调研,会同市监局开展现场检查2次,走访多家文身店,发现部分文身馆无证经营、相关从业人员违规操作也无资质证书,对文身馆经营者及涉案未成年人等调查谈话70余次,赴卫生健康局等调取、收集相关书证200余份。

去年10月,沭阳县检察院召开“文身馆为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后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局发出行政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截止目前,卫健局会同市监局、商务局已对辖区内19家文身经营主体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督促8家办理注册登记,3户关闭停业,1户限期变更经营范围,并对一起情节严重的文身经营者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推动

行业规范

,形成社会共治

今年1月,沭阳县检察院组织召开“未成年人司法社会联席会议”公开听取人大代表、行政部门及未成年人保护单位人员的意见,针对违法经营文身馆处置、行政处罚公法责任与惩罚性公益诉讼赔偿金衔接、规范行业发展等提出建议。不断强化职权责任,填补执法漏洞,建议明确身份审核及告知义务,在文身时必须审核身份、查明年龄,建立文身法律风险提示制度,加强教育引导。同时将建议市人大制定相关规定,规范行业流程,将文身纳入常态化监管。

“文身也是文化的一种,一味取缔禁止是不合时宜的,也不符合社会实际,有关部门可以制定美容行业法规,要求从业者必须接受相关部门医卫知识技能的培训、考核,对文身者进行身份审核,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省人大代表朱漫丽说。

“行业有了规范,学校也要做出努力。平时要加强未成年人文身方面的教育宣传,对于已经文身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合理引导,不能休学了之,不教而诛。”县教育局副局长周海清说。

“文身的危害并不比网吧、抽烟危害小,我们希望能把未成年人的医美、文身也像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一样,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与政策法规之中,希望这一天快点到来。”沭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海涛说。

  编辑: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