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沭阳县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以“数字引擎”为检察事业增光添彩!
2022-02-15 09:05:00  来源:沭阳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李立明、沈晓棠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聚焦高质量发展,以能动履职、数字赋能为抓手,以增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质为核心,让信息化建设与司法为民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荣获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等荣誉。

  一、公开听证“云直播” 公平正义“看得见”

  “通过网上直播公开听证,检察办案揭开神秘面纱,更多群众‘零距离’了解到检察听证‘听什么’‘如何证’。”2022年1月24日,沭阳县检察院就张明(化名)危险驾驶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会,同步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全程直播,接受社会各界观摩和监督。

  听证会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检察机关承办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参加听证。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阐释,对拟不起诉处理理由作出了充分说明,认真听取听证员评议意见。听证员一致赞同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犯罪嫌疑人张明当场真心悔过,并表示今后一定遵纪守法。

  公开听证是生动鲜活的普法宣讲,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发好检察声音的重要途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沭阳县检察院积极发挥“数字引擎”能动作用,加强“云听证”直播平台使用,积极探索公开听证网络直播试点工作,在健全机制、矛盾化解、精准普法上持续发力,以更优的能动检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目前已组织网络听证10次。

  强作为促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少捕慎诉释放最大司法善意,依法依规保护民企健康发展,提高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如在一起高新技术企业污染环境直播听证案中,促成犯罪嫌疑人缴纳50万元生态功能修复资金,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聚广智促公信,矛盾化解更高效。

  以公开听证网络直播为载体,结合办案密切开展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工作,对社会关注度高、有影响的案件,有效借助“外脑”,充分发挥听证员作用,广泛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30余次参与听证,保证公开听证意见科学合理,持续促进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云普法促和谐,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深化检务公开,将检察办案“搬”到网上,通过检察官释法说理,实现精准普法“零距离”,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提升,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二、检察业务“云上办” 服务群众“不停歇”

  “谢谢你们,开发了这款服务律师神器,让我们一次也不用跑也能阅卷成功。”日前,沭阳县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接到了来自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李律师的来电感谢。

  李律师所说的神器正是沭阳县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检律e联”小程序平台。这只是该院通过“检律e联”解决百姓司法难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坚持依法履职、充分履职、智慧履职,立足小切口,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依托“检律e联”小程序,充分发挥“小、快、灵”特色,做实检律互动“大文章”,构建高效畅通的新型、健康、良性检律关系,让公平正义“跑”得更快。

  搭建服务“云窗口”,检察业务“不打烊”。

  “检律e联”小程序包含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预约阅卷、预约当面听取意见、羁押必要性审查、指派信息查询、律师意见簿等六大业务,律师用户扫码即可在线使用。该程序“一站式服务”高效便捷,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律师少跑腿”。

  畅通律师“云阅卷”,检察服务“零距离”。

  针对疫情期间阅卷难问题,该院通过“检律e联”小程序平台,积极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模式,把原本的“线下预约、现场阅卷”模式转变为“网上申请、网上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最大程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成功办理宿迁市首例律师互联网阅卷。

  检司律“云交流”,检律互动“更亲清”。

  该程序上线以来,有效破解了长期以来司法办案中检察官、值班律师、司法局工作人员沟通不顺畅、不规范、不便捷的“三不”难题,切实提升了司法行为的规范性、廉洁性和透明度,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三、电子手铐“云监管” 护航民企“再提档”

  “虽然手腕上戴着电子手铐,但我还可以外出参加商务谈判和签订单,感谢检察院的政策,让我的公司可以保持正常运转。”宿迁市一开发区民企法人代表、重要股东范大(化名)感慨地说。

  2022年1月,犯罪嫌疑人范大因涉嫌职务犯罪被起诉至沭阳县检察院。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所经营的江苏某机电公司系招商引资项目,是经营电焊机生产的实体企业,2019年以来纳税127万余元,缴纳社保38万余元,目前公司经营状态良好。

  承办检察官研究案件后发现,犯罪嫌疑人范大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等从轻处罚情节,主要犯罪事实已查清,无串供可能性,且在宿迁、徐州等地均有投资。若对其采取羁押强制措施,可能出现“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情况。经审慎研判后,沭阳检察机关依法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适用“电子手铐”监控措施。

  近年来,沭阳县检察院始终以让企业“活下去、留下来、经营得好”为办案目标,牢固树立平等保护、审慎谦抑、轻轻重重、权益双向保护等理念,创新办案机制,积极探索适用“电子手铐”监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涉企人员羁押率、起诉率,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电子手铐”打造非羁押诉讼新模式。

  出台《关于在非羁押诉讼工作中探索适用“电子手铐”监控措施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电子手铐”的适用情形、启动程序、监管责任、解除流程等内容,进一步规范电子手铐执行监管,发挥好检察机关在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矛盾的独特作用。

  “智慧检务”挖潜法律监督“新动能”。

  积极探索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加强和规范强制措施执行监管,更好保障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实现对被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人员的轨迹追踪、实时监管,防止被监管人员逃脱,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提高检察监督能力,降低审前羁押率,节约司法资源。

  “检察温度”护航企业发展“加速度”。

  在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环境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同时,落实少捕、少押、慎诉办案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积极退赃退赔的涉案企业重要岗位人员慎用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经营影响。

  编辑:何燕燕